援黔工作先进个人事迹

宋聚宗同志在遵义市挂职期间,为遵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记三等功。主要事迹如下:

宋聚宗同志坚持“中央要求、当地所需、上海所能”的工作原则,按照“民生为本、教育为先、产业为重、人才为要”的扶贫协作工作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构建了以“需求导向”为主线,坚持“以销定产、绿色生态、共享发展、强基固本、社会参与”五大原则,构建“产业发展为支撑、社会事业为保障、乡村振兴为探索”三位一体的工作布局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助推习水贫困人口从2016年末的65927人减少至2018年底的9140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从14.96%降至1.36%,127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赤水市于2017年在贵州省率先脱贫摘帽,习水县、桐梓县于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帮扶三县市在遵义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一是发展了一批致富产业项目。三县市共实施产业发展项目63个,投入资金6789万元,占总帮扶资金的50.89%。帮助发展壮大习水麻羊、茶叶、赤水乌骨鸡、石斛等一批致富产业。二是开通了一批消费扶贫市场渠道。介绍瑞华置业等知名企业成为习酒经销商,推动设立农特产品展销窗口、企业签订消费扶费订单等方式,两年时间帮助遵义销售衣特产品7530多万元。三是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了128名干部到三县市支医支教。三县市选派620人次到上海学习培训。三县市共投入2182万元帮扶资金改善教育医疗设施,帮助建设学校8间、村卫生室10所。投入1722万元改善习水乡村发展基础,新建村级文化广场4个,建设智慧旅游系统。三县市建立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投入劳务协作资金1187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6745人实现就业脱贫。四是汇聚了扶贫助贫重要力量。推进两地乡镇之间结对帮扶,探索“村企联手”新模式,共结成69对帮扶对子,落实帮扶资金405万元,开展文、教、卫、商等交流交融活动236批次2273人次,捐款捐物达4301万元。五是探索了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在习水县桑木镇土河村落实帮扶资金1010万元,撬动其它资金约5000万元,完善基础配套,使土河成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六是拓宽了扶贫协作工作领域。向深度贫困村倾斜支持,选派26名深度贫困村教师到上海研修培训,投入帮扶资金达1090万元,习水县与桐梓县的15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了帮扶全覆盖。帮助残疾人24人实现脱贫。创新项目资金使用,投入200万元,将习水8个深度贫困村牛、羊、禽等主导产业纳入农业保险。先后获得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点赞,先后以《上海援黔干部引领习水麻羊跑向全国》、《习水所需 上海所能——上海帮扶贵州习水县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等为题报道扶贫协作工作。个人荣立“习水县脱贫攻坚三等功”,挂帮的桑木镇获得“贵州省委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