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加梯梦”!宜川加梯咨询服务走进居民区 ( 2023年03月17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315日上午,宜川路街道特邀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普陀区徐虎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室及辖区内具备资质、经验丰富的加梯企业代表,分别在4个既有多层住宅密集度较高的居民区设置宣传点,通过现场接待咨询、布置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针对从意见征询到后续维保的全流程,开展加梯宣传。

聚焦热点 深入社区

本次活动设置了展示宜川加梯基本政策、相关流程、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的易拉宝,咨询窗口更是一字排开,放置了街道和加梯企业的宣传资料。居民们纷纷就各自关心的话题前来咨询,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如今的加装电梯,作为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已越来越受到社区居民的关注,大家都想知道自己家能不能加梯、该怎么加梯。

街道自治办就加梯的申请主体、意见征询、资金筹措、政府补贴、费用分担等流程向咨询的居民一一做了解释。西部集团徐虎加梯工作室则着重从房屋条件、施工安装等方面解答了居民的提问。相关加梯企业也介绍并展示了各自的设计方案和在宜川开展的成功案例。

电梯要加好、更要用好。活动现场,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的技师人员,针对电梯安全使用和后续维保的等电梯的质量和使用问题,为社区居民做了解答。

聚焦重点 辐射全域

本次加梯政策咨询活动在宜川一村第一居民区、泰山二村、大洋新村和农林居民区等既有多层住宅较为集中的区域分别设置点位,辐射四个片区,方便属地居民面对面咨询。

由泰山一村、二村和泰山宅组成的泰山片区,整体的房屋条件较好,无论从房型、房龄还是楼栋间距、小区环境,都具备了成片推进加装电梯的基础。目前,这一片区也是全街道加梯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加梯项目合计超过了25台。

在泰山二村咨询点上,现场气氛异常热闹,居民们既有询问工程费用的,也有咨询补贴政策的;既有了解加梯流程的,也有询问自己楼栋加梯条件的。街道自治办带领加梯企业还和居民一同,实地查看了房屋的情况。居民们纷纷对今天的现场咨询表示欢迎,希望类似这样零距离面向老百姓的活动能够经常举办。

老宜川主要以6层以下的老旧小区为主,住宅房龄普遍较长,有些小区甚至在60年以上。这里可以说即是街道既有多层住宅的“主力军”,又是加装电梯的“老大难”。

以本次设摊的宜川一村第一居委会为例,前两年进行了小区的综合修缮,于是街道乘热打铁,对修缮后的楼宇开展了集中加梯征询。仅去年一年,就有11个楼栋完成征询并签约。

大洋和农林居民区两个宣传点,分别针对大洋及周边的交西、平江和农林周边的光新、振华;整个区域内多层和高层小区交错,且有着居民自治加装电梯的传统,早在2018年,宝钢公寓就有了宜川南片的第一个成功加梯案例,光新480弄更是正在推进成片的加装电梯。

聚焦民意 “五心协商”

此次活动是街道加梯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还将进一步推进相关的宣传和服务。自全面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来,街道秉持“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靠谱精神,以“丈量”工作法为引领、以群众满意度为追求,立足于听居民表达需求、由居民参与征询、促居民达成共识、请居民一同推敲和助居民梦想成真等五个纬度,逐渐形成加装电梯的“五心”协商法,旨在通过“一次精心的战略布局、一个热心的自管小组、一项同心的四方联动、一场用心的设计施工和一份贴心的圆梦基金”,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全过程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