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顽疾、助创城!宜川这位新任“小巷总理”办好开门一件事 ( 2022年08月05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以情善待独居老人以力处置垃圾堆物以百姓之心为己心为全力做好创城迎检工作根除社区“顽疾” 交西居民区新任党总支书记殷成龙联合各方力量“宜心共创”这位“小巷总理”来到小区后第一件事便是在烈日下第一时间巡视小区实地“丈量”交西居民区搭建与居民“沟通桥梁”做好居民“知心人”

畅通沟通渠道 第一时间明隐患、定方针

周师傅今年80岁,是居住在交西小区的一名独居老人。他未婚无子,靠拾荒打发时光,废弃的纸板、塑料、建材、家具、电器……只要是他认为还存在利用价值的东西,就都会把它们捡回家。日积月累下,导致整个家仿佛成了垃圾堆,几乎没有通行的空间,进出只能在垃圾山上爬行,蟑螂蚊蝇成群繁殖。

随着年龄增长,周师傅做饭时还常常忘记关闭煤气开关,家中时常弥漫着浓郁的煤气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样的居住环境同样也使得周围邻里饱受困扰。居委曾多次为其整理堆物,但过不了多久垃圾山又会重新“拔地而起”。

殷成龙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了周师傅家中的情况。彻底整治这堆“垃圾山”,自然也被殷成龙列入了工作计划当中。为此,他首先将周师傅的嫂子约到了居委会,听到阿姨一脸无奈地吐着苦水:“他现在精神和身体都不好,但既不愿意去养老院,也不愿意到我家住,块长管老师前两天告诉我他家电线短路,有火灾隐患,我马上把他接到自己家里,但我一不注意他又溜了回来。家里堆成这样,对老周对邻里都不安全,居委会愿意出面,我全力支持。”

得到了家属的支持,殷成龙随后又联系到了楼组长郭阿姨。由于疫情封控期间郭阿姨一家对周师傅的悉心照料,老人感念在怀,愿意听一听她的建议。

最后,殷成龙又与街道城管、社区民警一起冒着高温酷暑,反复上门和其“软磨硬泡”,终于说服周师傅同意清理堆物。

“1+3”服务模式 全心全意暖人心、促团结

8月1日,街道城管、社区民警、服务队、物业、居委出动20余人来到周师傅家中,帮其收拾屋子。

天上烈日当空,地下热火朝天,汗水浸透了每一个人的衣衫,大家撸起袖子,不遗余力地加紧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共清理垃圾1吨。周围的邻里纷纷拍手称赞,维修工随后也为老人维修了电路。周师傅看到房间恢复了宽敞明亮,心疼之余也向居委表达了感谢之情。殷成龙也表示:“见到大家为让交西变得更好,团结在一起,很感动!感谢大家的付出!”

为防止老人继续拾荒堆物,居委会将通过家属、块长、楼组长、老伙伴志愿者“1+3”的模式对老人进行持续关注。通过精神上的关心和物质上的慰问,让周师傅感受到社区的关怀,缓解他孤单寂寞的情绪,同时鼓励他多参与社区活动,与家人邻里多交谈、多沟通,寻找到生活中的乐趣。

居民事无小事交西居民区在日后的工作中将始终牢记初心继续服务好居民为文明创城建设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