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服务很“多元”!宜川这个宣传周有看点 ( 2022年08月05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本月25日至31日是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改善老年营养 促进老年健康”宜川路街道以“老年健康宣传周”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云上”主题活动快跟随小宜的步伐一起来回顾下吧

老年智能手机云上课堂

受疫情影响,各大医院就医挂号都采取了线上预约的形式,这对社区老年居民而言便成了一大难题。为此,交西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老年智能手机云上课堂”,从社区老年居民的实际需求入手,通过视频教程+图文讲解的教学模式,帮助社区老年居民解决就医挂号问题,切实将好事、实事办进了居民的心坎上。

夏日养心云课堂

为关爱老年人健康,云课堂特邀专业讲师为居民讲述《脑卒中的预防及疫情下的自我防护》以及《“三高”人群为什么特别需要“养心”》等内容。

八段锦教学

为了让社区老年居民在疫情期间能够积极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特开展线上“八段锦教学”。八段锦属于很温和的运动方式,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适合练习,不像其他运动那么剧烈,在保护关节和肌肉,心境的温和调理等方面更适合老年人。同时,也能让社区老年居民在疫情下减少聚集,在居家有限的活动空间中强健体魄。

“医学堂”医疗讲座进社区

随着现今物质生活逐渐富足,特别是中老年人群中较为普遍的高血压问题尤为突出。为此,邀请普陀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丁兴伟医生为社区老年居民带来“浅谈高血压联合用药”线上医疗知识讲座。讲座中,丁兴伟还向社区老年居民解答了高血压患者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疫苗的困惑。

DIY五谷杂粮拼贴画

五谷杂粮拼贴画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DIY五谷杂粮拼贴画”线上手工活动中,老师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成画,让社区居民在认识各类五谷杂粮营养价值的同时,主动提升动手能力,感受传统艺术魅力。

老年健康知识竞赛

为宣传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年健康的氛围,特开展了以“改善老年营养 促进老年健康”为主题的老年健康知识竞赛,使社区老年居民们能在有奖知识问答活动中享受乐趣,收获知识。

老年人营养状况自测

人到老年,牙齿开始掉落,胃口开始变差,可能会影响到老年人的营养状况,要当心营养不良的发生噢!在此为老年朋友们推荐微型营养评定法简表(MNA-SF),该量表是20世纪90年代,Guigoz等创立和发展了专门评价老年人营养状况的微型营养评价法。这个量表可以简易快速地帮助识别老年人的营养不良。老年朋友可以给自己打打分噢~

注:※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

以上总分共计14分:

分值≥11分,提示营养状况良好;

分值≤11分,提示营养不良风险,一定要重视,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

 

为了保证分值≥11分,保持良好的营养状态,老年朋友应均衡营养、科学饮食,以延缓衰老,减少老年综合征。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局还专门针对一般老年人和高龄老年人给出了不同的膳食建议。

一般老年人:

食物品种丰富,动物性食物充足,常吃大豆制品;

鼓励共同进餐,保持良好食欲,享受食物美味;

积极户外活动,延缓肌肉衰减,保持适宜体重;

定期健康体检,测评营养状况,预防营养缺乏。

 高龄老年人:

食物多样,鼓励多种方式进食;

选择质地细软,能量和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

多吃鱼禽肉蛋奶和豆,适量蔬菜配水果;

关注体重丢失,定期营养筛查评估,预防营养不良;

适时合理补充营养,提高生活质量;

持健身与益智活动,促进身心健康。 

合理的营养能增进老年人的健康,延缓衰老的进程和延长老年人的寿命。希望老年居民们及其家属更应注意老年人的饮食安排,进行合理的膳食调配~

宜川路街道将继续开展形式多元的特色活动向老年人宣传普及更多健康知识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