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畅享家”共创社区美好生活! ( 2021年12月03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急难愁盼”不担忧,“老娘舅们”齐帮忙;小区达人舞特长,居民幸福乐呵呵。宜川二村的居民们畅享美好社区生活

学就丈量十法图,鸳鸯袖里握兵符。宜川二村居民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妇女之家”创新升级为“巾帼畅享家”,引领社区群众共享美好品质生活。项目开展以来,组织便民服务、医疗服务、维权服务;开设书法、烘焙、DIY手工课堂等,举办各类活动46次,服务人数超1400余人次。

丈量十法-民主协商 妇女议事会,有事大家议

秉承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理念,打造“巾帼畅享家”议事会。为了解决社区道路老化、路面破损严重、绿化严重缺失、房屋墙面破损严重等问题,小区综合修缮工程要实施了。议事会积极搭建民主协商平台,组织居民交流讨论,参与社区规划建设。议事会上,居民区详细介绍征询、公示等相关流程。居民们就施工期间成立平安志愿者队伍等话题,想出了不少金点子。

“居民们可以提出修缮方面的需求,居委将尽所能与施工队协商满足。”宗海燕说。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会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并加入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中。”妇女志愿者戎小娥说。

丈量十法-依靠群众 妇女‘老娘舅’,排解忧愁事

成立巾帼“老娘舅”工作室,担任“老娘舅”的都是小区里的阿姨妈妈们,热心帮助邻居解决的生活中的“急难愁盼”。“有事找老娘舅帮忙,准没错!”

小区内的朱奶奶今年已92岁了,因特殊原因只能长期独自居住,买汰烧都由自己动手解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感到自己的力不从心,“老娘舅”们知道后,热心帮朱奶奶找到安心养老的可靠途径。

成套化改造工程中,三个楼组的59户居民因在合用水表改装问题上存在矛盾,长达10年未交自来水费,影响工程按期施工。“老娘舅”们积极和自来水公司进行沟通,主动多次上门与居民进行沟通和谈心,方案得到了双方的认可,最终矛盾得到了圆满解决。

丈量十法-多元参与 妇女小课堂,邻里更和睦

深度挖掘一批妇女能手,发挥所长服务社区,营造和谐氛围。烘焙师、书法家、律师、医生、护士……纷纷加入进来。

“巾帼畅享家”的妇女能手们定期开展“烘焙课堂”“书法达人课堂”“DIY手工课堂”等一系列兴趣活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促进交流,拉近邻里关系。

社区妇联执委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DIY手工课堂,准备制作材料,采取边演示边讲解的方法,深入了解手工制品的制作工程。妇女志愿者们相互探讨,齐动手,完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品。

“手工课堂的开展培养社区居民的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在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妇女志愿者王阿姨说。

宜川二村“巾帼畅享家”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发展,是向广大妇女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联系和服务妇女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

接下来宜川二村将坚持党建引领秉持“人靠谱(普),事办妥(陀)”服务理念深入推进“巾帼畅享家”持续发展做好妇女姐妹的“贴心人”

微信图片_20211203084831.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0848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