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合并三小区!宜川“老黄牛书记”建管并举出“新招” ( 2021年09月24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三个沿街开放式小区两家物业、一个业委会……面对小微小区管理难题“老黄牛书记”姜华用他勤恳扎实、亲力亲为的精神带动农林居民区全体党员干部建管并举出新招“综合修缮+区域合并”破难题!

农林路101弄俗称农林小区,由三个物业管理区域组成,共计有5个自然幢,14个门牌号组成,共有居民382户。十多年前,相邻小区以及101弄部分楼栋因房屋拆迁、新建石泉东路等原因,如今农林路101弄居民楼就成了沿街开放式小区。

开放式小区管理难度大 合并区域势在必行

作为开放式小区,农林小区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停车、疫情管控等方面较封闭式小区增加不少管理难度。同时,三个开放式小区中有两家物业公司,一个小区暂无物业,日常管理难度较大。

为从根本上解决小区的一系列问题,“老黄牛书记”姜华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区域合并+综合修缮”的对策,并积极争取街道的支持。宜川路街道决定依据“美丽家园”建设的要求,结合综合修缮工程,推进三个小区区域合并。农林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也通过细致分析,找出工作难点、研究突破点及可行性方案,推进了“建管并举”的一系列措施。

以综合修缮为切入点 解决居民烦心问题

农林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打造“美丽家园”为切入点,在“老黄牛书记”姜华的组织下,居民区多次召开楼组长和居民代表会议,广泛收集居民对小区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楼体色调、绿化布局、停车位设置、休闲空间打造等多个方面,发动居民参与到小区的建设中来。

在小区综合修缮过程中,居委会建立每周一次的例会制度,与施工方反映居民诉求,沟通施工现场问题等,形成问题有响应,处置有反馈的良好运作机制。通过本次小区修缮项目,协调解决如房屋漏水、公共管道堵塞等长时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小区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

7月底,小区楼栋、路面修缮工程已基本进入尾声,并开始推进小区围墙建造施工。面对小区修建围栏,部分居民对出行、车辆停放、自治管理等问题提出了疑问,为了解决居民的疑虑,农林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主动上门,进行耐心解释,情绪疏导,最终确保围墙施工正常进行。

围墙建造有序推进 区域合并顺利进行

随着小区修缮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区域合并工作已具备基本条件。区域合并需农林小区三个物业管理区域的全体业主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形成是否愿意合并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决定。这是小区自治体系建立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环节。

在街道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居民区党总支联合街道各职能部门共同推进物业管理区域合并意见征询工作,并通过召开楼组长会议,宣传动员居民群众了解区域合并事项,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居委会干部全员参与,作为意见征询的工作人员,对上门口径解释、表决票送达、回收、征询流程以及特殊情况处置等方面都做了细致的安排。

2021年9月8日,经对意见征询结果的统计,农林路101弄1-7、10号、农林路101弄11-13号、农林路101弄14-16号三个物业管理区域同意票票权占比分别为97.75%、93.75%、89.66%,同意票专有部分面积占比分别为98.11%、91.61%、89.04%,区域合并的议题同意票高票通过。

万事开头难,在充分的准备和积极的作为下,农林小区的物业管理区域合并和新建围墙圆满完成。下一步,为推进小区自治体系建立,还将开展新一届业委会的组建、物业公司的选聘等相关工作。相信在街道有力的支持下,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定能顺利打造社区自治共治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32.jpg

微信图片_20210924091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