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连通苏河“断点”,畅通民心“堵点” ( 2021年04月02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宜川路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工作要求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比学赶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为深入推进“一江一河”两岸贯通工程,宜川路街道在党建引领下,抓牢“二十年未有之机遇”,畅通民心“堵点”,探索出特大型社区治理的“中远模式”。连通苏河“断点”的同时,河岸也迎来了综合修缮契机,步道景观将得到提升,未来居民休闲也有了更好的去处。

中远两湾城居民区位于苏州河沿岸,共11754产,其中居住型11599产,商铺等其他155产,是上海市中心城区内最大的居民社区。小区按照开发时间来算,共分4期,设有4个居民区党总支,同属1个业主委员会。由于社区人口密度大、辖区面积广,加之居民需求多元,业委会日常运作难度很大,随着时间流逝,房屋及各类生活设施逐年老化,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矛盾频发,给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

2020年,随着城市更新升级背景下苏州河岸线贯通工程的不断推进,中远两湾城4个居民区党总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区域互联、资源互通、党建互动,持续联动发力,秉持初心、践行使命,切实回应居民诉求,努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积极探索超大城市中特大型社区治理的“中远模式”,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社区治理、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大局上来,顺利推进苏州河沿岸综合整治工程和物业选聘,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抓牢“二十年未有之机遇”全心全意办好民心工程

中远两湾城岸线东起彭越浦泵站,西至江宁路桥,总长1690米,是苏州河42公里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工程不仅将打造一条面向市民开放共享的花园式滨水健康步道,更是改善两湾城居住环境、提升社区品质的难得机会,堪称中远两湾城“二十年未有之机遇”。然而,贯通工程引来了居民的疑虑,“苏河贯通后,小区会不会不安全?”“沿河是否会出现乞讨、卖菜、广场舞等扰民的现象?”“小区里道路破损、电梯老旧问题能否借此机会解决?”

面对居民群众的质疑,中远4个居民区党总支协同行动、凝聚合力,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好这项民心工程。充分发挥中远片区党委统筹谋划、协调联动作用,汇聚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派出所、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相关驻区单位等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工程实施,先后举办近百场宣讲会和磋商会,收集近千条意见建议,交由专业部门参考,确保设计方案贴合居民实际需求。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通过“红色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楼组党建”以及社区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等多方力量,汇聚正面舆论导向。中远四委离退休党员代表撰写《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配合苏河贯通工程。小区内园林设计、工程施工、安全防控等方面“达人”“专家”纷纷响应,积极建言献策。用好新媒体手段,通过“丈量宜川”公众号、“我们的两湾”小程序、专家线上直接对话等方式与业主居民开展沟通,全面宣传介绍施工方案,围绕居民关切的社区安全、步道建设、房价波动等问题开展答疑解惑。

精心组织、广泛引导半年里成功开办2场业主大会

为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中远4个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业主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有序参与苏河贯通、物业选聘等社区治理事务,为打造“平安、美丽、智慧、活力”两湾贡献力量。自2020年7月至今,在党组织的有序引导下,中远两湾城共召开了2次业主大会,顺利研究通过了苏州河沿岸综合整治工程和物业选聘工作。

筹备过程中,4个居民区党总支共同牵头,分工协作,充分发挥“三位一体”机制作用,联合街道房管办定期开展培训,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发放指导函件、进行规范性文件解读等形式,多方面、多角度开展全方位工作指导。结合中远两湾城的实际情况,在4个居民区分别成立下属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中远环物委总会线上联席会议”工作群,每月召开一次总会联席会议,落实值班备勤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破解难题、办好实事11封表扬信、13面锦旗暖人心

2020年下半年,物业选聘招投标流标,对超大型小区的物业管理顺利衔接造成影响,引发社区居民关注。4个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协商,在街道党工委、区房管局支持下,对相关物业公司和招标代理公司进行约谈、指导、复评,有效避免大规模舆情的产生和发酵。由于小区内大部分电梯已达使用年限,存在安全隐患,但因物业维修资金处于冻结状态,物业公司与电梯维保企业又不愿继续垫资,问题陷入僵局。4个居民区党总支及时回应业主关切,邀请上海市特检院、区维修资金办公室和建设银行等共建单位开展方案论证,商议解决办法,确保维修资金能够正常使用。

2021年2月1日,经4个居民区党总支的协调沟通,万科物业正式入驻中远两湾城,全面推行“管家式”服务,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物业公司先后收到了来自业主的11封表扬信和13面锦旗。

特大型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既要改革创新,又要注重系统推进,发挥整体效应。中远两湾城4个居民区党总支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殷切嘱托,推动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努力把中远两湾城打造成苏州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

微信图片_20210402091319.jpg

微信图片_202104020902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