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差错!宜川人口普查登记工作通过质量验收!“最美普查员”被点赞! ( 2020年11月23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人口普查是国之大事也是每一位普查员、指导员的大事日行三万步、登高上百层普查登记阶段“零差错”通过验收在他们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11月17日,区人普办一行来到宜川路街道,对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进行阶段质量验收。

检查人员抽取了中远第三居民区的027普查小区进行检验,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数据资料,并核对登记人口、户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数据;检查人员同时抽查走访住户,了解普查员入户时的普查规范执行情况和礼品发放情况。检验评定宜川路街道普查登记阶段检查结果各项数据均为“零差错”,质量验收通过。

台帐工整、数据精准、入户有亲和力,负责中远第三居委会027普查小区的普查员刘子丹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充分认可,也受到检查人员的高度肯定。

跟着小宜一起去了解一下这个用笑容和礼仪征服人口普查工作的故事吧。

刘子丹是一名全职妈妈,在居委会招募人口普查志愿者的时候,她主动报了名。她说:“当听到‘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口号的时候,心里就特别激动,也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想为第七次人口普查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筛选、培训、实操演练,她成了一名普查员。原以为普查工作很简单,无非是上门、询问、制表。然而,从普查摸底工作开始,当穿上工作马甲、戴好工作牌和口罩、背起普查工作包时,她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她时常调侃自己是“痛并快乐着”。

巧出心思办法多

刘子丹负责中远两湾城第三小区的两栋楼、共计198户居民的普查工作。刚开始,害羞的她不好意思去敲门,于是,她别出心裁地自制宣传单贴在楼宇门口,写上人口普查的“关键要素”——人人都需要参与普查,住户、租户、外地人、外国人都需要申报的介绍。“如果居民们都了解了人口普查,那我上门就更容易了”,刘子丹笑笑,说这么做也是给自己做心理暗示,给自己鼓劲。

她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落实普查工作,也从一次又一次的上门中总结出很多小窍门,“一人一表做详细,收集信息要准确,填写信息位置做标记,加入楼组微信群”,她在微信群里用打油诗的方式告知大家需要登记的内容;有住户自主填报成功,刘子丹也会第一时间点赞。

如果敲门几次都没有人,她会换个方法,问邻居、问居委会、问物业、问房主、问装修队、问保洁、问保安、查电表......千方百计找到这家人的联系方式。

笑容和鞠躬赢民心

刘子丹是个爱笑的普查员,有时候一户居民要跑八九次,她一点怨言没有,敲门前笑容就挂在脸上,填写数据都是站在门外,她怕打扰居民的日常生活。一位独居老人,第一次去敲门,她心存戒备地说:“我家就我一个人,正好我有些事情,你下次再来吧!”小刘笑着说:“好的,阿姨,您可以加我一下微信,您一个人在家,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情,微信叫我一下,我下次再来询问普查相关信息。”第二次去阿姨家的时候,阿姨为小刘准备了一杯咖啡,让她心里暖暖的。

每当说起刘子丹,中远第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恽梅都会竖起大拇指:“就为了她腰间那盏探照灯,我都得点赞”。刘子丹会根据居民的作息安排上门时间,通常晚上7点至11点是她上门走访的高峰。楼道里的声控灯难以维持较长时间的持续照明,为此她专门在腰间别了个探照灯,既方便走楼梯,也方便记录居民信息。

每完成走访一家,在关门前,小刘都会深深地鞠一个躬,以此感谢居民的支持和配合,这不仅仅是礼貌,更是小刘对普查工作的热忱。她也通过走访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在小区里偶遇,大家都会热情地跟小刘打招呼。

忽略小家为大家

当全职妈妈成为一名人口普查员,工作和家庭有时难以兼顾。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普查期间的她也会时常忽略自己的小家。来不及烧饭,她就和孩子点外卖吃。起初孩子还有些新奇,但外卖吃多了,孩子也会提意见,说要吃妈妈烧的饭菜。

晚上安排好孩子的功课,小刘便去楼组里敲门普查了,而孩子则自己在家写作业。有时候,为了等几户居民,刘子丹都要半夜十一点才能回到家,孩子的作业进入“自由生长”模式。有一次老师来沟通,说孩子的背诵作业没有完成,小学五年级课程也比较紧张,需要家长多多关注。这让小刘心里很难受,她告诉自己,离12月的“胜利”已经不远了,要两面兼顾,既要完成好工作,也要照顾好家庭。

感谢每一位普查员、指导员为你们点赞好态度、好方法、好用心,你们用辛苦的努力确保普查工作圆满成功

2020-11-18零差错!宜川人口普查登记工作通过质量验收!“最美普查员”被点赞!用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