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联动、树品牌团队,宜川推进“线上点单线下服务”模式! ( 2020年11月30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115支社区文明实践志愿团队2支文明实践品牌志愿团队100多个社区文明实践项目3个品牌文明实践服务项目50个跨区域共建单位……

宜川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依托“1+2+23+X”组织架构(街道分中心+交西和香溢片区站点+23个社区实践站点+融创商业区站点和宜川公园站点),凝心聚力,开展分中心阵地建设,积极推动项目孵化、打造品牌志愿团队,做实做优宜川文明实践工作,共筑宜川文明未来。

接下来,就让小宜带您看一看宜川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吧

品牌服务 优化线上点单线下服务模式

条块联动,弄懂弄通用好新媒体功能平台。宜川在2018年就实现了志愿服务三跨特色——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联通50家跨区域共建单位服务宜川。

2019年底,分中心在区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学习市、区经验,运用“红蓝绿”单,五单管理等平台功能,与市级、区级委办局、科教文单位联通资源纽带,让优质的服务资源落地宜川,实现了文明实践加速度。运用好“上海普陀APP”的文明实践板块,宜川居民可以足不出户点单、评单文明实践活动,成就宜川线上文明实践圈。

分中心已先后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与市、区级单位对接完成了31项文明实践项目活动,涵盖了科普教育、垃圾分类、家庭教育、“四史”学教等多个领域,惠及居民区与周边学校,实现了文明实践全覆盖。

“民星效应”,特色服务满足各类人群健康需求。2018年底,宜川路街道“健康宜站”志愿服务项目启动,项目分别由普陀区人民医院医务“明星”于井子与金晶工作室负责人金晶担任“代言人”。

2020年街道文明实践分中心成功将街道“健康宜站”志愿服务项目孵化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项目内容更加丰富,除了原有的社区义诊环节,又增加仪器检查部分以及白领健康课堂,其中仪器检查主要是骨密度检查与B超检查,覆盖面从原来的居民区拓展至了商圈,让医务志愿更接地气。

品牌项目 “三+N”激发服务活力

宜川新时代文明实践拥有三大品牌项目,展现出跨区域资源共享成果。

“宜健康”医务志愿行动,与各个医院共同开展便民医务志愿服务,已为2万多名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体检、义诊、健康咨询服务,医务知识培训。

“宜文宣”志愿服务活动,与多个文化基地共同开展以传承传统文化、红色人文行走、科普智慧启蒙为核心的“宜文宣”文化志愿服务,内容涉及非遗传承、环保手工、四史教育等领域,惠及23个社区,5000多名社区居民。

“宜实践”商圈志愿行动,积极调动周边商圈资源共同开展商圈公益服务,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时尚圈,项目开展至今已惠及500多户亲子家庭,8000多名高中生,3000多名社区居民。

宜川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注重共享社区活动空间与设施资源,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开展校园版“人文行走”项目、“文化体验进楼宇”活动,社区爱心公益市集等活动,服务惠及白领与社区居民家庭共计2万人。2020年分别与社会组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等合作,在香溢片区、交西片区的文明实践站开展民俗传承、红色电影周、白领瑜伽、月饼制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品牌团队 为志愿服务注入青年朝气

中心依托“00+95+80”青少年,让文明实践活动犹如“早上八九点的太阳”。

一方面依托街道市级学生实践指导站阵地优势(上海市高中生志愿服务示范基地、上海市普陀区高中生志愿服务五星基地),整合宜川中学,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师资力量,打造学生文明实践特色服务队,服务队先后参与社区垃圾分类活动,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街道“健康宜站”志愿服务项目等,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在文明实践中的骨干力量;

另一方面,文明实践品牌青年团队,“爱在身边”青年志愿团队与志愿菁英青年志愿服务队成为80后文明实践主力军,2020年至今,先后参与了2020年街道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行动,暑期志愿者家庭服务,四史教育手工活动等,充分发挥80后文明实践“顶梁柱”功效,撑起了宜川文明实践的一片天。

小志愿汇聚大能量,小实践号召众人行。宜川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志愿联动模式促进文明实践服务制度化、项目服务常态化,以品牌项目运营模式提升文明实践服务内涵,以跨区域单位资源共建共联共享形式推动“隐形服务阵地”的增设,进而优化条块联动的落地模式,实现资源的有效配对与合理使用,让服务具有针对性、时效性、长效性,逐步形成具有宜川特色的文明实践服务模式。

2020-11-30【文明实践】跨区域联动、树品牌团队,宜川推进“线上点单线下服务”模式!用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