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子”秒变“扫楼机”,且看宜川这位女子如何“爽气”做普查! ( 2020年12月14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人口普查进入到收尾比对阶段一排排数字一组组表格背后藏着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说话、做事“雷厉风行”的普查员赵敏肩负责任彰显担当如风月沁人心如星星般闪耀

个子不高、人很直爽、语速超快,当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了一起,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小区的人口普查志愿者赵敏的形象便跃然纸上。说话、做事格外“爽气”的她,出色地完成了人口普查的工作,收获了居民们的一大波肯定。

“急性子”秒变“扫楼机”

赵敏是一位全职妈妈,爱说爱笑的性格使她成了楼组里的“中国好邻居”。当熟识的居委干部找上她,希望她担任中远第三居委会的人口普查志愿者时,赵敏立马就答应下来。

赵敏负责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小区的两栋楼、共计130户居民的普查工作。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急性子的赵敏就想尽快把《普查信息情况表》分发到每家每户的每一个人手里。

由于大多数居民白天要工作,赵敏便每天分时段去“扫楼”,早上扫一批还没出门上学、上班的,下午扫一批居家还未去买小菜的,晚上再扫一批白天上班、上学已回家的。

在此过程中,赵敏选择乘电梯乘到最高一层,一层一层地走下楼,从上往下一家一家的去敲门。如果碰到一些居民家去了三五次都没有人,赵敏便会写一张便利贴贴在家门口,提醒居民看到后尽快联系自己。

“摔肿腿”也坚持普查

11月初已入深秋了,夜也清冷了许多。有一天晚上约九点的时候,考虑到很多老年人睡觉早,赵敏想着尽量抓紧时间,哪怕多发一户也好。这下可好,心里急脚下也急,加上楼道里没有灯黑漆漆的,赵敏一脚踩空了。只听“咯吱”一声,左脚脚踝硬生地扭了下去,疼得她一声惨叫,眼泪“刷”地流了出来,歇了好久,赵敏才扶着墙缓缓地站了起来。

脚一碰就疼,没办法的赵敏只能忍着痛一瘸一拐地撑着回家了。到家仔细一看,赵敏脚踝处出现了肿胀淤青。想着不要耽误人口普查的工作,赵敏便自己上网搜索了一下扭伤的快速处理方法,将扭伤处用冰块冷敷了一会,在喷了扭伤药后上床休息了。第二天醒来,赵敏的脚依然很痛,但所幸没有肿得更严重。第三天晚上,感觉自己的脚勉强能拖着走了,赵敏又开始继续扫楼去居民家填表登记了。

从摸底工作到短表登记,从到长表登记再到比对复查,赵敏顺利完成了负责楼栋的普查工作,事事具细,表表清晰,数据精准。

“不配合”换来“辛苦了”

在人口普查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不开心的小插曲,在此过程中,赵敏总会用和煦的笑容和耐心的解释去化解居民的反感。在赵敏负责的楼栋里有一户居民属于“人在户不在”的状态,屡次拒绝了普查登记。

第一次去敲门,居民推脱“家人都不在家”;第二次去敲门,居民声称“家人都出差了”;第三次去敲门,居民才终于把相关信息填写完成了。

之后,在正式录入信息阶段,居民看到赵敏一次又一次的辛苦奔波,也被打动了,连声说:“你辛苦了,你们普查员的工作不容易!”。

赵敏感叹到:“回想起这两个月的人口普查工作,很辛苦。但大部分居民都能体谅我们这些人口普查志愿者,当听到居民很客气地对我说一句‘辛苦你了!谢谢’的时候,我的心中倍感温暖。”

2020-12-8【人口普查】“急性子”秒变“扫楼机”,且看宜川这位女子如何“爽气”做普查!用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