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试运营!带你探营宜川这个“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 2024年03月04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坐落在中潭路36号的中远两湾城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在222日投入试运营。主打“品智中医”服务的站点究竟有啥过人之处,让我们一起去探访一下吧。

中远两湾城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嵌于半马苏河驿站·1690党群服务中心右翼,与左翼的社区食堂、苏河展厅、苏州河书房等组成了一个集“医食”为一体综合服务矩阵。

走进站点,中式木质装修风格配以暖黄的灯光,营造了温馨的就医环境,让患者能够放松下来。整个站点约308平方米,将中医元素融入设计装饰,设有全科诊室、中医全科诊室、中医康复治疗等,未来将主打“品智中医”。站点将配备一支由中医全科副主任医师、中医全科主治医师以及主管护师、康复技师、药剂师组成的团队,且都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提供包括中医全科医疗、中医康复治疗、中医“治未病”、家庭医生签约、家庭病床、老年人健康管理等在内的服务。

站点还可提供饮片、针刺类、灸类、拔罐、推拿、穴位敷贴(三伏贴、三九贴)、耳穴贴压等820种中医适宜技术,尤其擅长“针药”结合治疗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炎等社会常见骨关节疾病。

“我们将围绕党建聚能服务品牌,着力将站点建设为具有红色底蕴的中医特色站点。”宜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陆艳介绍,社卫中心党支部以打造“健康同心圆”为目标,以党建服务项目化管理为平台,充分挖掘普陀名医及市三级医院优质服务资源,在站点定期开设苏河名医堂党建服务项目。通过全专联合、医防融合、中西结合、医护融合,打造高品质社区医疗服务。

“中远两湾城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建设之初,我们会同宜川路街道一起做了需求摸排。”宜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邝海东表示,街道的调查问卷反映周边居民对于医疗的需求非常强烈,为此社卫中心党员干部赴中远两湾城开展联组学习,并听取群众对卫生站点建设意见,细化需求内容。“走访调研下来,居民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中医康复项目和名医坐诊等方面。”

聚焦周边居民的康复需求,站点还将打造成为智能康复中心。在康复理疗上,引入智能手功能辅助系统、配置生物反馈治疗仪、激光治疗仪、超声波治疗仪、经皮神经电刺激仪等。在慢病管理上,站点设置了慢病支持中心端口,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开展慢性病综合危险因素精准化采集和检测,提供慢性病风险评估、疾病筛查、监测随访、综合干预和健康教育等健康管理服务,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外,根据不同人群,中远两湾城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将开展多形式的健康宣教管理模式,将健康知识、健康服务、健康理念送到居民家门口,帮助居民树立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理念,共同筑牢居民健康防线。

需要提醒的是,试运营期间中远两湾城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仅开展健康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