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街道组织开展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2022年09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917,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也是本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日。宜川路街道按照本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以“开启时代新征程、爱国强军谱新篇、铸盾强防为人民”为主题的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以此来增强国防观念、提高人防意识、普及人防知识、提升人防技能。街道办事处主任汤旻、武装部部长蔡澎湃、区民防办工作人员参加宜川平江居民区演练活动,机关干部则分别前往联络居民区。辖区内24个居民区有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普及、实景防空模拟演练。

宜川路街道以平江居民区作为演练的主会场,所有参训人员严阵以待,认真负责。上午10:00,平江居民区参训人员一起悼念同胞,开展铭记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普及国防知识。随后,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区中详细讲解了“空袭预警、空袭警报、空袭解除警报”3种警报信号的类型与不同,同时,街道平安办、红十字会等部门还向居民讲解、示范了心肺复苏、急救包扎模拟演练以及灭火器使用时的正确站姿和使用方法,进一步提升居民面对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中午11:35,预先警报响起,平江居民区相关负责人落实工作组任务分工,分发毛巾等演练必备用品,提醒参训人员相关注意事项,确保隐蔽撤离任务的迅速、有序和安全。

中午11:45,空袭警报鸣响,参训人员在民防志愿者的引导下以毛巾掩护口鼻,按楼层顺序从低到高,走大楼的应急楼梯,有序撤离至就近的民防工程;各工作组负责人统计、报告人员撤离、应急物资、医疗救护等情况。

中午11:55,解除警报响起,参训人员在民防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撤离民防工程;随后,工作人员为大家开展心理疏导,演练顺利结束。

在街道防空演练过程中,工作人员不断大声告知居民,不要慌乱,不要拥挤乱跑,照看好老人与孩子。快速集结、有序隐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整场演练活动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此次活动宜川路街道24个居民区参与,从912日至17日分批少量多次进行隐蔽疏散,参加活动人数达3000余人,海报张贴800余份,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