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宜川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普宜办〔2022〕10号                    签发人:汤旻

 

2022年度宜川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宜川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根据区委、区政府印发的《法治普陀建设规划(2021-2025年)》《普陀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建设“美丽宜川、智慧宜川、活力宜川、平安宜川”提供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本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宜川路街道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的作用,紧紧围绕街道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依法治街,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夯实法治之基,在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落实、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宪法法治宣传活动、深化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深化推进“法治宜川”建设。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总体进程

1、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领导示范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居民群众参与学,不断拓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广度深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重点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区管干部积极参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线上行政考学活动,编写2022年宜川路街道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充分利用街道法治文化阵地如华阴路法治长廊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让居民群众及时学习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2、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宜川路街道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突出重点任务,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协调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及相关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街道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以“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创建培育工作为抓手,细化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部门,层层传导压力,推进法治建设示范街道创建工作有效落实。

    3、压实责任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办印发的《普陀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精神,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工作全局,将法治建设纳入本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每年按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本街道上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并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街道主要负责人主动听取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街道法治建设相关问题,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编制街道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做到重大决策有部署、决策落实有安排和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全年度严格按照分管领导审查、法律专业审查程序,签订、审查、备案各类合同;率先在全区街镇推出司法所所长列席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参会率100%,共提出 4 项建议全面得到落实。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章立制、民主决策过程更严密、更规范、更科学。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指导监督,将依法治街作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核心要求,加大绩效考核和人员培训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确保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规范运行和行政处罚规范、公正、合理;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服务型执法、说理式执法,引导相对人自觉守法和居民纠正违法行为。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开展权责清单集中确认和调整工作,进一步明晰权责,规范权力运行,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建立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机制,大力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1、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社区管控、牵阳封密、攻坚拔点、应检尽检、保供保需、就医配药、清洁消毒、志愿服务、督查整改、一线增援等十大专项行动,坚持以快制快,落实“四应四尽”,运用“2+1”快速找阳法(一天2次抗原、1次核酸)和12小时应急处置机制,最大程度阻断传播风险。以“‘宜’起靠谱,‘宜’起安全”为主题,为辖区24个居民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法治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

2、加大宪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 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契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华阴路法治长廊、举办法治讲座、制作动漫微视频、展板巡展、张贴挂图、发放宣传折、配送学习读本等,扩大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社会影响力。创新在“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上海市傅玄杰律师事务所设立法治观察点、选聘法治观察员、提出法治观察建议,进一步延伸依法治理工作触角,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3、深化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制定《关于加强司法所、派出所、对口结对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社区民警、律师、人民调解员协同化解社区矛盾纠纷的办法》,建立的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成为居民区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的骨干力量。推动“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试运作,做到“百姓跑一地,部门跑起来,办事重效率”,进一步推动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缓解,把矛盾吸附在基层。调解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多方调解+邻里同参与,难解纠纷巧法化干戈》典型案例选入司法部优秀调解案例库。

三、存在不足

 2021年,本街道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为: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工作还不平衡,“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的作用发挥还需探索,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机制还有待创新;二是执法规范化上还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综合素养与现代执法要求还有不匹配的地方;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的方式方法有待扩展,法治宣传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宜川路街道将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不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法治宜川建设。

1、以法治示范街道创建为引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高度重视基层法治建设,强化工作保障,定期召开依法治理工作会议,明确法治建设任务和目标。积极参加“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创建,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争取创建成功达标。作为法治特色品牌,不断完善“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运作,改进相关工作机制,切实将其打造成零距离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和事站”。打造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苏河1690”法治步道,因地制宜将法治元素融入“苏河1690”党建驿站,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打造“苏河1690”步道。

2、以落实执法力量下沉为契机,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加强对执法部门的指导,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各项执法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增强执法程序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执法管理水平。

3、以“八五”普法为指引,进一步延伸和创新法治宣传内容方法。充分利用宣传长廊、宣传点、媒介等,针对群众需求加强疫情防控、劳务用工、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间借贷、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宣传,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积极落实辖区内幼儿园设置法治副园长和进军营法治服务等工作。结合“八五普法”工作推进,通过“宪法宣传周”、《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把法治观念融入百姓的生活工作中。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10日

 

 

 

 

 

 

 

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22年11月10日印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