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路街道办事处2013年工作要点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2013年工作要点

 

机关各部门,基层各单位: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普陀区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区域功能、加快新兴商贸科技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我们实现“宜居社区”建设目标全面提升的关键之年。街道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十届市委三次全会和九届区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我区开创“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新局面的目标要求,继续打造宜居社区,以强化重点、深化特色、细化管理、优化作风为抓手,全面推进2013年各项工作,加快““十二五””规划实施步伐,积极创建新一轮上海市文明社区,为宜川社区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稳增长,紧抓发展经济不放松

提升楼宇经济。按照区深入推进“百幢商务楼宇效能提升计划”的相关要求,坚持楼宇跟踪、项目跟踪、信息跟踪的“三跟踪”机制,努力提升楼宇的项目落地率、税收落地率和单位产出率。通过多种多样的企业联谊会、部门联席会、恳谈会等形式促进楼宇企业、物业、业主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第一时间掌握楼宇企业动态,有的放矢地开展经济服务工作。

    挖掘招商资源。克服经济资源匮乏的瓶颈,抓住中远五期开发契机,及时获取招商信息,发挥中介平台作用,通过战略合作,为在建的重点楼宇打好招商基础;同时,努力拓宽新渠道,寻找新路径,积极引进总部型、龙头型、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着力弥补外资项目的短板,进一步加大外资引进力度。

    推进节能减排。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继续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完善节能减排长效管理机制,利用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的方法,确保节能减排指标落到实处。增强节能意识,强化细节管理,完善机关、各大中心、各居民区能源使用管理。

二、重法治,维护公共安全不放松

    加大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区大联勤大联动平台建设,开展部分小区探头试点安装工程,加强小区技防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完善防火墙工程,定期对居民小区配置于2楼、5楼的灭火器进行检查和更换。增设简易移动消防车。完善基层消防工作站,定期组织消防疏散演练、消防知识培训,提高消防自救能力。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对非街道管辖的非机动车棚进行改造。

    完善群防群治治理格局。依托群防群治优势,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群众等在社区公共安全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加强基层综治工作站(室)建设,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小区巡逻。总结推广居民自治治理群租的经验做法,完善政府、业委会、物业公司、居委会等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探索推广“新上海人自管会”模式,为社区发展和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提高社区依法治理水平。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完善街道综治中心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双结对”律师的专业优势,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继续推进“五所联动”工作,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为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三、求长效,提升社区形象不放松

抓好宜居工程。积极协调推进宜川二村、宜川一村等小区成套化改造项目、老宜川地区排水排污管网重建项目。在征询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协调推进部分老旧住房修补工程。实施宜川二村、泰山二村平改坡改造工程,试点开展信箱外移、加装楼道助老歇息凳等工程。实施交通路、交通西路改造工程、洛川路绿化改造工程,宜川六村围墙改造工程,提升品味、美化环境。

强化环境管理。今年是我区推进国家卫生城区创建工作的攻坚克难之年,要按照“克难点、除乱点、培靓点”的具体要求,针对乱设摊严重、老式小区死角多等老大难问题,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逐步化解。要建立健全小区环境卫生考评奖惩机制,着力提高物业管理专业化水平。专项处置各类违章问题,实行节假日轮休制,保证每天有人监管,坚决遏制新违章,逐步拆除老违章。

    实现联勤联动。推进应急联动中心建设,整合部门资源,提高执法效能。发挥好市容服务队在顽症整治、突击巡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联合居委会、城管、社区民警等对小区违法违规经营摊贩进行整治。开展业态和商业网点布局调整,力争从源头解决跨门营业等顽症。尽快完成中远两湾城业委会选举工作,使小区管理走上正常轨道。

四、惠民生,保障为民服务不放松

落实民生项目建设。继续落实好共有产权房、廉租房等住房保障工程。继续推进中远两湾城社区服务设施项目、“阳光家园”办公活动基地扩建项目、华阴公厕改造为老年活动室项目。力争完成居委会、老年活动室双达标项目、增设宜川社区爱心慈善超市分店项目。因地制宜解决好老年人用餐问题,扩大老年人送餐范围。推进居家养老。拓展为老服务综合项目内容,深化“老伙伴”实事项目,把关爱结对工作落到实处。

推进就业救助工作。推进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有效控制社区失业人数,创新就业援助服务机制,由原来的单一指导转变为对失业家庭的全面指导。依托开业园区资源,成立就业指导服务基地和创业见习基地,促进创业工作。探索帮困机制,有效帮扶支出型贫困、低保边缘及特困人群家庭,实现“多方联动、一口救助”。有效整合职介、养保、医保、卡办、救助、住房等资源,切实解决好居民的实际问题。

强化居民自治工作。强化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参与的社区自治格局。加大居民区年轻干部培养,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以提高居委会自治能力和水平为重点,抓好工作台帐,规范民主决策,加强民主管理,完善民主监督,完善决策听证会、矛盾协调会、政务评议会等民主自治制度。推进居委会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自我管理和为民服务水平。深化“一居一特”工作,进一步扩大赵家花园菊园文化、华阴小区秋韵刀等特色的影响力。

五、促和谐,加强社会发展不放松

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全面开展新一轮上海市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感动人物和道德模范宣传,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以志愿者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展经常性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巩固完善和全面推进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楼组创建,力争在2012年的基础上,20%楼组创建成文明楼组。继续发挥百姓讲师团作用,扩大百姓荣誉室、百姓谈心室、百姓健身苑等系列活动的参与面和教育面,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小区健身苑点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图书室、活动室等设施配备水平。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的后续管理工作,要从硬件设施配备转向团队管理和软件提升上来,提高文化惠民设施社会效应。积极扶持社区群众活动团队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他们在社区事务管理、社区公共服务、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提高品牌的成熟度。发挥文化品牌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巩固和深化老年人体育运动、0-3岁婴幼儿基地、体育健身俱乐部、“海派瓷刻”等国家级品牌,以及宜川戏曲节、双特级文化活动中心和图书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站等市级文化品牌,提高品牌的内在实力,扩大品牌的外在影响力,积极探索文化事业的新发展。

六、转作风,抓住自身建设不放松

    提高政府自身管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完善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和市委“30条实施细则”要求,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作风和政风。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强化联系居民区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完善目标管理,强化督查督办,落实绩效考核,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以社区党校为平台,加强培训教育,提升管理理念。举办第二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培训班,创新方法,注重实用性,提升干部队伍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水平。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强化管理意识,实施工作理念精细化、工作制度精细化,现场管理精细化等措施,全方位提升管理成效。

    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发挥街道新闻宣传中心整合政务微博、门户网站、各类报刊及“七彩两湾”四大载体的优势,打造快速及时、真实有效的信息平台。抓好“12345”市民热线三级平台建设,实施7*24小时全年无休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提升处置效率,建设便民利民的热线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民生档案受理工作。加强人大代表书面意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七、抓落实,推进实事项目不放松

    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街道共安排实事项目6大类、25项:

  1、促进就业项目: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成功创业达到目标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控制在指标数内。“双困人员”安置就业率100%。

  2、便民服务项目:居委会和老年活动室基本实现双达标。继续推进中远两湾城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协调推进“阳光家园”办公活动基地扩建项目。继续推进华阴公厕改造为老年活动室项目。增设宜川社区爱心慈善超市分店。进一步扩大社区老年人送餐服务覆盖范围。

  3、小区改造项目:积极组织推进宜川二村第三批和宜川一村第一批成套化改造项目。推进老宜川地区排水排污管网重建项目。完成宜川二村和泰山二村平改坡改造项目。推进部分老旧住房修补工程。深化“六小工程”,试点开展信箱外移、加装楼道助老歇息凳等工程。

  4、道路改造项目:推进交通路、交通西路改造工程。推进洛川路文化休闲街和宜川六村文化墙建设。

  5、公共安全项目:协调推进老旧电梯改造工程。继续增设简易移动消防车。

  6、社区创建项目:平江小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继续推进上海市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创建新一轮上海市充分就业社区。继续推进街道文明楼组创建工作。创建上海市优秀老年教育学习团队。创建宜川社区教育联盟。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

2013年3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