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宜川路街道依法行政报告

2015年12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15年,宜川路街道紧紧围绕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工作目标,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府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要求,积极参与“法治普陀”的建设和参与工作,积极开展街道的法治创建工作,依法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和体系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宜川路街道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区编办参与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规范实施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城管执法队下放街道后完善执法体制体系,提高行政执法规范程度。

  二、主要做法

  (一)全力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的同时按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目前街道办事处共发文22件,其中主动公开19件,依申请公开2件,不予公开1件,做好三公经费的使用和公开工作,确保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

  (二)全力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在区编办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要求梳理规范相关行政审批制度、流程,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度,依法开展行政审批的受理、办理、答复等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

  (三)规范实施政府采购工作。

  严格执行财政纪律,按照财政制度执行实施政府采购工作。按规定推进中山北路养老院建设工程、洛川路景观道路整治工程等项目。按规定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购买市容管理服务以及后勤管理保障等社会服务。

  (四)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组织开展“六五”普法总结工作,顺利完成“六五”普法检查验收的各项工作。今年,组织开展“3.5”学雷锋、“3.8”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活动、6.26国际禁毒日、10.20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咨询活动。截止目前,全年共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81次,累计参与人数78000人次;其中法制讲座共6次,各类免费法律咨询活动5次。

  (五)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不断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摸与化解力度,尤其在节假日期间要求各居民区安排好矛盾纠纷应急和上报等值班工作,及时掌握矛盾,化解纠纷。截止11月,一般矛盾纠纷88件,制作协议书70份;治安案件委托调解28件,制作协议书28份;“110”接处警总数656件。

  (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程度

  积极落实市委“1+6”文件的相关精神,在城管宜川中队下放至街道后,街道积极与城管中队对接,规范各类执法行动,依法开展乱设摊、跨门营业等执法工作。同时,街道与公安局派出所、房管局等部门联合,依法按流程开展社区违法建筑排查整治和中远两湾城群租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提高社区宜居环境。

  三、存在不足

  宜川路街道在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宣传工作方面还存有不足,社区居民对于依法行政办事流程依然不太熟悉,对于各类执法工作流程也不知晓,公众参与度依然较低。

  四、2016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

  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规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与辖区各职能部门有效对接,提高行政执法的规法度,全面推进建设法治政府。

  (二)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和调解制度。

  继续积极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街道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为社区百姓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继续积极完善调解制度,全力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

  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和依法行政工作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好各类普法活动,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熟悉相关事务办理流程规范。同时,积极推进相关事务受理标准化建设,为社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