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8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卫健委:

李启川委员提出的“如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进步和更新,超市、菜场、商场数字化进程日新月异,智慧化菜场的建立、超市无人支付模式的盛行,大型商场全面实现智慧化数字化,数字化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消费模式、结算模式有了极大改变。我委高度关注老年群体需求,积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针对超市、菜场、商场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我委持续加强行业指导,督促超市菜场商场积极为老年人提供现金结算、志愿者服务等便利条件,采用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场所应以适当方式满足消费者现金支付需求,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

我区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任务作为促消费、保供应、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推进,明确鼓励社区商业主体进一步数字化转型,菜场进一步智慧化转型,为避免老年人感到逐步被数字社会飞速发展边缘化,一是建议属地街道居委积极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数字化培训班,满足老年群体的基本数字化需求,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生活便利;二是推动智能化程度较高的超市、菜场、商场设立导购志愿者服务,协助老年人享受数字化生活便利;三是建议有条件的市场可设立“慰老服务”专柜,与周边社区属地街镇、居委会对接,对无法适应数字化改变的高龄、独居、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开展“点对点”服务。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2年3月28日

 

 

联系人姓名:陈沁虹   联系电话:52564588-7046

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0楼10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