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易发多发事故防范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持预防为主,着力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易发多发事故防范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以下简称案例征评活动),区安委会办公室现结合市级评选活动要求,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组织开展案例征评活动,推选一批具有较高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的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推广一批在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实践中效果显著的案例,编制一部实用性强的成果汇编,积累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方面的经验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区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安排

(一)征集范围

案例申报单位(生产经营单位)针对本单位或本行业领域以往易发多发的事故(如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机械伤害等),采取管理、技术、装备、制度或文化等措施,2019年以来未发生该类事故或在“减量防大”(减少一般事故,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总结形成相关事故防范案例。主要包括:

1.结合单位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实际,在实践中发挥了明显作用的创新性规章、制度、措施、标准、规程等;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科学技术,使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效能得到显著提升、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状况得到切实改善的创新管理、技术手段等。

2.在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方面实际应用并取得明显成效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技巧或发明等;在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方面提出的,并在实践中取得初步成效的前沿科学理论、方法等。

3.在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意识提升、技能提高、习惯养成、知识普及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创新性做法、创新性理念、开发的创新性工具等。

(二)推荐单位

案例推荐单位(各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镇等)负责征集本行业领域、本地区内事故防范典型案例,并向区安委会办公室推荐报送2-3个案例,填写《事故防范案例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1)。

(三)征评标准

事故防范案例应具有较高的时效性、真实性、创新性、成效性、普适性和规范性。

1.时效性:案例内容应为2019年以来在本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创新实践。

2.真实性:案例来自于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实践探索,内容真实且已在实践中得到应用。

3.创新性:案例应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可以是方式方法创新、技术技巧创新等,不能是一般性工作的简单概括总结或是常规工作的重新包装。

4.成效性:案例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并在实践中发挥了较为突出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单位领导和员工的广泛认同。

5.普适性:案例对本行业领域、地区及其他行业领域、地区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6.规范性:相同的案例不得多头申报,不得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敏感信息,需提交以下案例申报材料:

(1)《事故防范案例征评申报表》和《承诺书》(见附件2、3),加盖申报单位及推荐单位公章;

(2)事故防范案例文稿材料应当包括案例实施背景、主要做法、实施成效、案例探讨等内容。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详实,字数在3000字左右(具体要求见附件4《案例文稿材料撰写要求》),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

(3)申报单位可以附件形式同时提交其它有助于案例评审的辅助材料(有关视频、图片、媒体报道、评估报告、案例应用等素材)。如涉及知识产权,需提供知识产权证明文件。

(四)征评程序

1.材料申报:4月20日前,各案例推荐单位将《事故防范案例推荐汇总表》和案例申报材料电子版(word版和纸质盖章版PDF格式扫描件)报至区安委会办公室,文件名格式为“申报单位全称+参选案例名称”。

2.综合评议:4月21日至4月30日,区安委会办公室对提交的申报案例进行梳理汇总,进行第一轮综合评议,推选8个典型案例至市安委会办公室;5月1日至5月31日,市安委会办公室对提交的申报案例进行梳理汇总,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议,根据评议结果等确定相关名单,经公示后发布征评结果。

3.展示交流:6月10日前,市安委会办公室将通过线上方式对获评优秀事故防范案例进行展示;6月30日前,举办线下展示交流及相关活动。市安委会办公室将整理优秀事故防范案例,形成案例汇编多渠道宣传推广,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对优秀事故防范案例进行展示宣传,并邀请优秀案例的申报单位参加线下交流活动,在全市营造选树典型事故防范案例的氛围。

(五)征评结果

1.优秀案例:根据申报案例的时效性、真实性、创新性、成效性、普适性和规范性等指标进行评选,综合评分、申报材料完整度等情况确定。

2.优秀组织单位:根据推荐单位的案例推荐数量、获评数量、宣传力度等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本次征评活动创作时间紧、标准要求高,各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突出特点,保质保量推荐报送事故防范案例。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镇要围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在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全面开展案例征评活动,提高各单位对此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

(三)从严审核把关。各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镇要严把事故防范案例征评的质量关,坚持好中选优,把事故防范的好案例发掘和推荐出来。相关案例要真实、有效并适于在安全生产相关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附件:

1.事故防范案例推荐汇总表

2.案例征集评选申报表

3.承诺书

4.案例文稿材料撰写要求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1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