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重点报道

聚难点谋创新共推“同心家园”建设

来源: 新普陀报    日期:2016-06-17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年,也是桃浦加快转型发展、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的关键年。桃浦镇把“同心家园”建设与转型升级、“两学一做”、创卫复审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挖掘“亮点”、打造“样板”,努力使桃浦继续走在全区社会治理创新的前列。

加强党建引领完善自治共治机制

围绕区域化大党建的理念,桃浦镇积极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做好“桥梁纽带”、当好“老娘舅”,引导各个社区主体参与“同心家园”建设。

自今年3月起,桃浦镇党委制定实施了“领航计划”,对全镇居民区书记、社区工作者开展培训和轮训,让居委干部进一步掌握群众工作方法。镇党委还特别注重发挥杨兆顺、梁慧丽两个社区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并结合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党员。通过发掘和弘扬这些身边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他们在“同心家园”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统筹协调补齐补好各项短板

桃浦镇把“同心家园”建设与土地清退收储、“五违”整治有效结合,加快推进违法建筑和“群租”整治,全力防范和化解安全稳定风险。据镇党委负责人介绍,经过区、镇相关职能部门的多次综合整治,位于桃浦科技智慧城核心区的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即将完成安全隐患摘牌。

另外,桃浦镇还将“同心家园”建设与国家卫生镇复审、道路交通整治等当前重要节点工作有效结合。“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统筹协调,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的落实,不断补好短板、抓好完善,让桃浦居民群众得实惠。”记者了解到,今年桃浦镇将重点推进66个“同心家园”实事项目。其中,民生服务类36个,基础建设类10个,平安建设类2个,文明创建类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