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案例选登 > 桃浦镇

“利群”·“莲花”共建同心家园

来源: 社区办    日期:2016-11-18

【背景】

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小区,小区共有2836户,居民人数8362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203人,占比26.3%。小区老年人群体居多,尤其是独居和孤寡老人,许多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对医疗的需求尤其迫切,然而,出行不便困扰着小区居民,离小区最近的利群医院跟小区之间没有直达车,坐公交下来还要走15分钟,老年人看病难成为迫在眉睫的一个问题。

【主要做法】

一、沟通协调,商讨结对共建计划

经过莲花公寓党总支和利群医院党总支双方的沟通,决定结对共建“同心家园”公益服务项目。利群医院根据莲花公寓居民的年龄结构及特殊需求,提供健康义诊、慢病管理、用药咨询等医疗服务,同时开通急诊绿色直通车服务。一旦遇到危急情况需要立即动手术,而家属又未及时赶到的情况下,医院和小区党总支代表双方会进行代签字,一切以抢救生命为最高原则。

二、走进社区,定期提供义诊服务

除了为小区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外,医院专家还下到社区,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和健康咨询。义诊采取自愿报名形式,医院党总支发出倡议后,临床党支部积极响应,整个支部40多名医生全部报名参加,他们都是每个科室的骨干,并定下每月18日前往莲花公寓进行义诊和健康讲座的计划,活动已经安排到了今年年底。同时,还安排每月1-2次为居民送药。

三、线下追踪,微信沟通日常医疗

为了方便医院和小区居民之间的沟通,“利群·莲花同心家园”还创建了一个微信群,院方包括党总支书记、党办主任、医务科长等重要科室负责人都在群里,小区则以梁慧丽为代表,还有专门的联络员。一旦小区居民出现突发情况,或者有医疗方面的咨询,都会通过联络员直接将情况在微信群里反馈给医院,再由院方相关人员进行即时处理。【主要成效】

一是解决了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看病难的现状。居民们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医疗服务,免去了看病路上的奔波和劳累,医保联网、门诊齐全、微信追踪,也为居民提供了方便。二是形成了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局面,居民们看到提出的问题、解决的方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进一步激发了自治热情。三是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利群医院结对共建的做法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得到了较好的口碑,为日后解决小区存在的其他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得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随着同心家园的宣传和贯彻落实,解决社区治理问题的重心转移到了基层,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设立社区便民医院,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自治共治带来的成效,从而更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