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多措并举监管治理共享单车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结合《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长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措并举加大监管治理力度,在人行道“白线”上执法、调研,探索出了一份共享单车治理的“长征方案”,通过施策“五步走”,让城市文明“归位”,有效改善市民脚边的秩序。

去年,长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巡查发现,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现象已影响辖区正常交通。为摸清底数及基本情况,经过3周不间断的“铁脚板”模式巡查,执法队队员对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重灾区”有了基本的了解,结合对共享单车的投诉和舆情,梳理出了4个重点点位,即百联中环真光路1288号正门口、绿洲中环真北路出入口、13号线祁连山南路地铁站以及馨越公寓小区千阳南路入口。

经过集中约谈三大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了解到运营公司的“无奈”,主要归因于运力不足、点位过密、过度投放、信息不对称、恶性投诉5个难点。为此,执法队跨前一步、主动召集相关运营公司召开了多次沟通协调会,牵头制定共同规约,要求各家运营公司实行“包干制”。在4个重点点位派市容服务队进行驻守,并要求由停放单车量最多的公司进行该点位高峰时间段重点清运保障工作,以此保持周边道路环境整洁有序。

随后执法队又分别对各家运营公司单独进行约谈,要求他们依据目前要求制作各自运维方案。

标本兼治畅通“共享”之路,还需要帮助共享单车在“全时段”合理地动起来。执法队将提高共享单车的流转率作为突破口,主动坐上清运车,随车调研各家运营公司、第三方服务公司的共享单车运维情况。经过实地勘查后推出了“抓源头,优机制”两轨并行工作法:

一是同时建立“处置群”“保障群”“应急群”,通过细致分工,将清运的每个流程做到责任环环相扣,高效沟通。二是引入第三方清运公司,第三方清运公司依据保障群内的信息及时跟进,执法队对清运要求、标准进行告知和明确,第三方公司在工作中留档、存数据,以便为未来的工作规划提供参考。

为杜绝个别共享单车企业违规超量投放,执法队依据相关条例,与第三方服务力量合作,一经发现超量投放行为,即会在超标车贴上特制的“红标贴”,并直接清运。而此机制的引入,在精准打击“黑车”的同时,也引起了“鲶鱼效应”。对于违停共享单车的处置任务发布超过25分钟未能有效解决的情况,执法队会联系第三方服务力量到场清运,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会在“黄金25分钟”即规定处置时间给予更多重视,进而清运能动性也随之得到明显提升。

执法队坚持“管企协作”,阶段性结合实际情况与各家运营公司召开会议,提出运维管理要求、强调车辆管控标准、明确任务完成节点、制定好管理方案并要求运营公司严格履行。严格执法,对运营公司未及时清运单车的情况做出过多次行政处罚。执法队还充分利用物联感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探索建立前端全时手机可视化、后台发现处理、系统派单“整治三步曲”工作机制,以“线上数字化”共享单车管理模式,实现精准快速整治辖区内共享单车乱象。最终形成“规模合理、投放有序、停放规范”的管理秩序,保持共享单车投放量“动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