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长征镇祥和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启用

2022年09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9月11日,普陀区祥和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后简称“祥和卫生服务站”)建成启用,活动以“人月两圆伴安康,一针一线向岐黄”为主题,意在中秋佳节之际为居民送去身体安康祝福,同时传达“祥和品牌”的意蕴。

普陀区卫健委主任奉典旭、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轶、上海市中医药服务监管处副处长管红叶、普陀区卫健委副主任仲豪杰、长征镇副镇长沈燕等领导出席活动。

祥和卫生服务站坐落于众多居民区之间,毗邻商圈,医疗服务的需求量非常大,是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站的理想之选。“在中医特色示范建设的加持下面,我们的医疗资源获得了有效的扩容,更具中医文化气息,更富传统医学特色,居民咨询就诊也将更加便捷。”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轶介绍道。

通过将传统中医技术精华应用于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祥和卫生服务站让居民享受到了便捷、优质的中医药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家住祥和片区周边的居民刘先生感慨,讲到中医,他和家人都要向他们的好朋友开启“推销模式”,“祥和卫生服务站建成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医生。站点既有全科也有中医,能配的药多达200多种,实实在在为周边居民们提供着便利。”

李先生家住祥和卫生服务站附近的东旺公寓,此前因运动造成了肌肉损伤,经朋友推荐到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治疗,“刚开始去镇社卫中心的话还是有一段距离,有时候骑车不是很方便。现在片区卫生站开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业的中医针灸推拿服务。”对于治疗的效果,李先生也是称赞不已,“接受治疗大概一周就有感觉了,现在快半年了,缓解还是比较明显的。”

在活动现场,长征“小郎中”中医品牌形象闪亮登场。同时“小郎中”们与新普陀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带来了八段锦展示节目,充分展现着中医传统文化的风貌。据悉,“小郎中”中医品牌形象是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集体智慧,以接地气的方式传播着中医药文化知识。“‘郎中说’的动画短片对于我们中医进校园有很大的帮助,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让孩子们习得中医药知识和传统文化。”祥和卫生服务站中医全科医生李医生介绍道,“建设百草园、开设图书角,我们接下来还有更丰富的活动,向孩子们普及中医文化。”

青少年是祖国之苗、未来之基,学习运用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科学的中医药常识十分必要。在新普陀小学副校长金燕看来,“医校联袂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一方面能够让孩子们形成正确、客观、科学的中医药文化认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让中医药文化得以传承和创新。”

服务站启用当日,家住附近的居民们纷纷结伴前来体验。站点内开展了丰富的体验活动,让大家在辨识中草药、穿汉服学针灸、中医体质辨识体验等过程中走进、感受、认知中医。在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体验的机器前,李阿姨朝其伸出舌头,这一中医AI通过对面部和舌苔的识别检测后,就能自动生成就诊报告并提供健康管理的建议。李阿姨赞叹道:“这个机器的体验感很好,照一照就能知道我是什么体质,平时要注意点什么。现在的技术真是先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