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刘海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居民区楼道堆物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居民区楼道乱堆物既影响生活环境,又造成安全隐患,是社区治理的重点、难点之一。长征镇结合创城、巩卫、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持续开展居民区楼道堆物专项整治。部分居民区也采取组织志愿者定期清理、开展“僵尸车”大兑换、打造美丽楼道、设置公共储物空间等方法,取得了一定治理成效。由于一些居民的生活陋习和思维定势,楼道堆物乱象还是时有发生。接下来,长征镇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排查梳理,摸清情况

长征镇以消防安全基础信息动态监管平台为抓手,组织居民区定期排摸梳理小区楼道堆物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常态化整治作好准备。各居民区通过边查边改,落实隐患消除,及时制定方案、落实措施、配合整改。

二、重拳出击,合力推进

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抓好楼道堆物治理。针对难点楼栋,长征镇组织公安、消防、城管等执法部门联合行动。镇文明办以创城工作为抓手,以点位小区及周边小区为重点,组织社会力量开展楼道堆物集中整治。镇规建办以国家卫生镇复评、无违建小区创建为抓手,巩固楼道堆物整治成果。社建办以美丽楼道创建为抓手,激发居民的自治共治热情,美化提升一批楼道。镇安全办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抓手,督促物业公司、居民区加强日常排查、开展楼道堆物整治。居民区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作用,加强日常巡查,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宣传告知、志愿者发动、现场整治等工作。

三、宣传引导,自治共治

运用黑板报、宣传栏、微信、短视频等形式,积极做好文明楼道宣传。通过培育核心价值观、睦邻、礼仪、绘画、科普等特色楼组文化,引导居民在楼组建设中发挥好主体作用。让楼道堆物治理从“要我做”转变成“我要做”,营造和谐文明的邻里关系,提升社区温度,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长征镇人民政府

                          2022年 2月21日

联系人:徐丽                      联系电话:52709100

联系地址:万镇路180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