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慧觉、曹曙红、体廷三位委员提出的关于“以喜闻乐见的多元艺术形式倡导生命教育打造新时代普陀区品牌公益项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直以来,长征镇紧扣“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围绕普陀、长征重要发展目标、任务,以实干精神、“靠谱”作风,始终保持长征“战斗力”,做强优质教育共同体,做优“双减”下的教育生态。

第一,以共同体为抓手,协同推进教育工作。2021年开展长征镇优质教育共同体成员特色项目扶持,全年扶持项目41个。录制并投放教育主题线上访谈类节目“长征e课堂”7期。组织6所共同体成员校参加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集训项目。举办“科普进校园”、“心理进校园”2个专场活动。举办针对学生及家长的社区公益心理讲座3场。搭建学校与企业、社区的沟通平台,召开共同体与互联网党委座谈会,探索建立教育实践基地。

第二,依托社区资源,做好“幼有善育”工程。在普陀区早教指导中心的指导下,长征镇社区亲子活动中心携手镇域内11所幼儿园,开展“健康早教”进社区工程。截至目前,已开展大型专题活动2场,进社区活动19场,约400人次参与。

第三,以丰富的活动,拓展学生社区实践经验。寒暑假、儿童节期间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系列课程32场。连续十年为镇域内学生编写《长征镇中小学生假日文化生活指南》。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学生探访红色之城初心之地,开展了“薪火传承 强国有我”红领巾寻访活动。组织镇域内中小学生走进片区中心、数字工业园区。做好高中生志愿服务工作,全年开展图书馆管理员、社会用字检查、我是策展人、艺术馆管理员等项目,283名学生累计完成1769学时志愿服务。

第四,以评促建,展示终身教育成果。荣获普陀区第二届“智创杯”社区教育优秀组织奖,专职教师分别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开展“砥砺百年 出彩长征——庆祝建党100周年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108份作品,分10期在线上展出。963位居民参与“忆长征历程 展长征发展 扬长征精神 ——长征镇荣耀” 长征红色之旅网上行活动。

长征镇历来重视人民的生命健康以及生命教育,持续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与健康守护。长征镇计划将生命教育融入今年教育的重点工作、学生社区实践和职业体验项目之中,通过鼓励学生参与校外社区、园区活动,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致力于在活动中使学生发现自身的价值,展现生命中的爱和光,为社区、为身边人绽放自己独特的光彩。

在新的征程上,长征镇将进一步贯彻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进一步营造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长征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日

联系人姓名:吴友成               联系电话:52688722

联系地址:万镇路180号1号楼21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