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做好2005年防汛防台工作的意见

  基层各单位:

  随着我镇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迅速推进,确保防汛防台安全,建立城市防汛安全体系,对保障经济建设正常有序发展,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根据市、区政府对2005年防汛防台工作提出的要求,现就我镇今年防汛防台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汛情,牢固树立防汛风险意识

  今年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存在着“二多一平”特点,即:汛期降雨量略多于常年,高温日数比常年多,影响上海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但对本市的影响可能较往年要大,特别,近年来发生频率较高的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强对流天气,对市区、城镇排水以及人身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的威胁很大。当前我镇许多市政方面建设尚有待于完善,排水系统标准不高,不少建筑工地周边的排水系统处在调整阶段,所以防汛上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因此,一定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镇情、汛情,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做好防汛防台每一项工作。

  二、强化各级防汛防台责任制,健全防汛组织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上海市防汛条例》规定,各单位(部门)要按照所辖管范围,健全各级防汛防台指挥(领导班子),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主动研究汛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抓好日常防汛减灾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健全各级防汛防台抢险队伍和各级通讯联系网,保证汛期防汛指挥决策敏捷,通讯联系快速。

  三、强化防汛安全检查,切实落实防汛防台措施

  对防汛安全检查工作,要在全面检查基础上,突出排水管网的检查,跨汛期施工工地的检查和高空构筑物的检查。有存在着老宅旧危房的单位要对旧危房进行检查,防止在遭受台风暴雨袭击时塌屋伤人,住宅小区要以防高空坠物安全、下水道、地下停车库为检查重点,要避免排水不畅、雨水倒灌和以防坠物伤人事件发生。涉及苏州河、木渎江、虬江河、桃浦河等河道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积极主动督促驻河岸的厂矿企业等单位检查出水口,做好防止潮汛与雨汛碰头引起河水倒灌的应急准备。

  依靠机泵往外排水的小区要重点检查下水道,确保畅通,在建工程的主管单位要对工地临时排水、塔吊、井架等要强化检查制度,消除隐患。

  对于在防汛防台大检查中查出的问题或者现存在着的薄弱环节、隐患,要抓紧落实整改措施,绝不能走过场。

  四、抓好在建工程和现有设施管理,确保汛期发挥效能

  镇辖区内现有水利、市政设施和正在开展的河道整治建设,是提高我镇防汛抗灾能力,减轻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对我镇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威胁的根本措施。现有的水利、市政工程要按照“谁家孩子,谁家抱”的管理原则,其负责单位要加强管理,要杜绝破坏这些设施的行为发生,确保汛期发挥效益。在建跨汛期的水利、市政工程,要制定防汛抢险预案,保证汛期安全度汛。

  防汛防台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我镇今年的防汛防台工作做好,最大限度地化解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

  二○○五年五月三十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