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征镇建设健康社区2009年—2011年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长征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征镇建设健康社区2009年—2011年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各有关单位:

    长征镇建设健康社区领导小组关于《长征镇建设健康社区2009年—2011年三年行动计划》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二○○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长征镇建设健康社区2009年—2011年

三年行动计划

 

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各有关单位:

按照上海市政府关于建设健康城市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及普府办[2009]44号《普陀区建设健康城区(2009—2011年)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全面开展第三轮建设健康社区工作。要以迎世博为抓手,把握“鼓劲、协调、突破、惠民”的工作基调,广泛动员组织基层各单位及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和配合,进一步推动健康社区、健康小区、健康单位等健康场所建设。继续深化“五个人人”健康行动,倡导全民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工作模式,着力普及居民的健康理念和健康促进技能。特制定本计划:

    一、行动目标

     进一步完善建设健康社区的政策环境、公众参与机制和全民健康的社会支持系统。积极探索并推行成功的行为干预模式,着力提高社区居民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

二、行动原则

(一)以人为本,搭建平台,提升素质

坚持以人的健康为本,以满足居民群众健康需求为着力点,设计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模式,迎合居民群众的真实需求,广泛搭建居民参与互动平台,组织引导居民参与健康行动,促进居民在共同参与中健康素质的提升。

(二)围绕世博,融入全局,体现实效

紧密结合迎世博和国家卫生城区创建工作,狠抓各项任务指标落实和推进活动,逐渐渗透到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服务世博中持续推进建设健康社区行动的和谐发展,使之融入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全局。

(三)整合资源,协和互进,服务基层

强化资源整合,形成部门合力,依托各自资源优势深化各个层面的社会推进活动。坚持重心下沉,强化政府指导服务,以居民区和社区单位作为最基本的工作单元,实现重点突破,真正形成同创共建的工作模式。

(四)创建机制,重点突出,丰富内涵

按照“健康宣传普及化,健康指导个性化”的要求,以提高居民素质和健康行为能力为聚集点,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的内涵。加强统筹规划,在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中寻求突破,以点带面,推动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的实施。

三、主要任务与要求

(一)营造健康环境

围绕“携手共建繁荣文明和谐新家园”的主题,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文明从卫生做起”活动,发动群众参与社会大卫生活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镇域环境整治,努力营造整洁、优美、舒适、文明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全力推进迎世博工作。

1.着力改善居住区环境面貌,继续推进旧小区“平改坡”、房屋整修、清洗力度,不断提高住宅小区公共区域专业保洁等方面的管理水平,改善居民居住质量和居住环境。

2广泛开展各类季节性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居委、单位抓好卫生管理制度的建设,特别是门责制度的落实。认真排摸影响居民群众生活的脏乱差问题,利用“三五”行动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并加强常态管理,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

3.进一步开展镇域水系综合整治,逐步形成生态自然、通畅的河网水系;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服务,做好河道保洁养护,不断提高水质量、加强水源保护,加快河道生态景观建设。

4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巩固 “扬尘控制达标镇”和“市容环境管理示范镇”创建成果,加强对道路、建筑工地、餐饮业油烟综合整治等各种污染源的综合治理。

5.加大中小道路、农贸集市及城乡结合部的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制止各类跨门营业、乱设摊等现象。加强各类绿地的建设和管理,提升整体绿化景观质量和养护管理水平,扩大镇域绿化覆盖率。

6.加强有害生物预防控制专业队伍建设,加大以消灭有害生物孳生地为重点的防治工作力度,提高有害生物防控水平,有效控制虫媒传染病。

7.加大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力度,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区域”创建活动,全面营造让市民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三)完善健康服务  

继续推广和普及健康生活理念、行为和技能,积极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逐步提高市民对健康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不断改善市民健康综合素质。

1.加大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辐射全镇的服务功能,拓展“六位一体”功能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加快公交线路及站点的设立工作,不断满足居民获得便捷有效的健康服务的需求

2普及生殖健康、预防保健、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开展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开展早期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扩大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示范点和服务网络;开展人口家庭计划指导服务室标准化建设。

3.加快长征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和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不断完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落实健身苑点、学校体育场地向公众开放。大力宣传科学健身方式,培育、扶持具有本土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项目,形成品牌和亮点。

4继续开展“健康身心”活动,逐步提高市民对疾病预防、合理营养、心理卫生等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继续推进社区居民家庭健康档案建档工作和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开展为贫困、无业精神病人免费提供抗精神药物和基本的精神卫生服务。

5、全面普及合理营养知识和推广支持性工具,不断优化居民饮食结构。

(三)加强健康管理

按照“整体推进、个性发展”的原则,依托社区和单位的健康场所建设,不断加大宣传教育的渗透力,逐年提升公众的健康自我管理能力。

1、组建各类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扩大居委会和健康单位的覆盖面,不断发展参与人群,扩大受益面。鼓励社区居民主动掌握自身的健康状况,主动干预自身的健康隐患,逐步实现健康的自我管理。

2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不断开发健康社区宣传阵地。进一步完善各类阵地建设,切合居民健康需求,通过各种寓教于乐的有效形式,大力普及健康自我管理的知识与技能,进一步拓展健康教育的普及面和受益面。

3.推进“百万农民工健康促进”行动,把建设健康社区的触角延伸到外来务工人群,加强对新上海人的健康干预和服务指导,成立园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积极探索新上海人健康温馨提示活动的途径和方式。

4.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小区、健康家庭等创建活动,结合场所特点,不断拓宽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渠道,使不同健康场所在健康自我管理方面形成各自的特色。

四、重点推进活动

(一)“人人动手清洁家园”行动

按照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各类集中性整治活动,广泛发动居民参与整治社区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的公益性活动。建立义务劳动制度和群众性监督机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督查及整治活动,引导居民树立主动关心城市公共卫生状况和环境状况,自觉维护市容环境,逐步消除影响城市健康的环境因素。

(二)“人人劝阻室内吸烟”行动

围绕“无烟世博”的主题,全面倡导公共场所控烟。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控烟主题活动,积极倡导居民树立控烟意识,养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劝阻室内吸烟、不主动敬烟和不接受敬烟的行为习惯,大力营造全面控烟的社会氛围。在机关、医院、学校全面控烟,在公共场所标注控烟标示,部分餐饮集中地区逐步实行区域性控烟。

(三)“人人坚持日行万步”行动

全面倡导“体育生活化”理念,从日常生活和工作入手,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健身锻炼。大力推广和恢复“工间操”制度,倡导职工加强日常健身锻炼。加快科学健身路建设,建立以健身为主题的宣传指示牌,普及科学健身理念。

(四)“人人掌握控油控盐”行动

广泛宣传“每人每天摄入盐控制6 克以内、摄入油控制25克以内”的知识,向社区居民分发健康生活方式支持工具和健康宣传资料;在集体用餐的健康单位内试点开展控盐、控油行动,并逐步加以推广;在餐饮单位逐步推广合理膳食贴士卡,在重点场所推广健康菜谱。

(五)“人人学会应急自救”行动

大力普及识别危险标示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居民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健全和完善红十字救护应急组织网络和志愿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红十字群众性现场初级急救普及培训工作和演练活动,不断提升居民掌握应急避险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措施

要加强对建设健康社区工作的领导,把建设健康社区融入社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体格局之中。进一步完善组织网络,梳理健康促进职能体系;不断加大对建设健康社区工作的人、财、物投入保障力度;明确职责,加强沟通与交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完善机制,全民参与

要不断充实和扩大健康社区志愿者队伍,完善队伍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志愿者服务的诚信机制和互动模式;加强建章立制,本着惠及民众的原则,畅通公众参与渠道、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建设健康社区行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通过评选创优等活动,调动不同主体开展建设健康社区活动的积极性。

 (三)科学考评,合作交流

要健全与完善建设健康社区的指导督查和评估考核机制,重视对实施过程的检查督导,力求全面、科学、公正地评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进展情况和建设成效。充分利用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等平台组织学习交流,加强相关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的经验和工作模式,提升创建水平。

 

附件:《长征镇建设健康社区2009年—2011年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指标及职责分工》

 

 

                   长征镇建设健康社区领导小组            

                     二○○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