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召开低碳社区创建启动会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7月4日下午,长征镇召开低碳社区创建启动会。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亚斌出席会议并讲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勇主持会议,副镇长黄维岳出席会议。镇规建办、镇社建办负责人、梅四居民区书记及创建小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亚斌提出三点建议及要求:

一、组织框架进一步充实。组织制度的完善及强有力的工作专班是推进此次创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希望创建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有序深入开展创建工作。

二、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方案实施的深度是此次创建工作的重要依据。希望明确任务目标,对标基础指标开展工作,通过节点性目标,分层次逐一推进,确保顺利创建。

三、惠民实效进一步展现。居民满意度与体验感是此次创建工作的重要结果。希望通过此次创建工作可以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真切感受生活品质的提升。

赵勇指出,各部门要加强协同合作,通过此次创建低碳示范社区,要从技术指标出发,社区为落脚点,注重居民感受提升,真正做实做好此次创建工作。

黄维岳要求,加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把握好创建低碳示范社区的整体与局部关系,做好短期与长期目标,以“钉钉子”的精神完成本次创建工作。

镇规建办介绍梅四居民区相关情况并就创建低碳示范社区的初步建设方案进行阐述。镇规建办、镇社建办负责人、梅四居民区书记分别就创建低碳示范社区作表态发言。

梅四社区曾获得上海市社区建设示范居委、上海市文明小区、普陀区文明小区、普陀区绿色小区等多项荣誉。

2018年,为营造更美好的和谐宜居环境,梅四社区垃圾分类项目应运而生,“惠收驿站”正式成立。全社区650位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900多个家庭收到垃圾分类桶和1140张绿色账户磁卡。同年,梅四社区成立绿色卫士志愿者团队,引导服务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对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提升以及社区环境的改善发挥重要作用,团队还获得“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

此外,社区定期组织居民参与低碳活动,居民可凭家用的非节能灯至居委交换节能灯。社区内设有多个旧衣物回收点,用于回收居民闲置的衣服。社区内公共区域均使用LED节能灯、楼道声控系统,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等。社区开展综合改造时,对所有建筑外墙实施隔热改造。社区内还设置绿色小屋和小花园,展示废旧易拉罐制作的手工品,种植果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