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 养生有妙招! ( 2023年03月22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千百年来,二十四节气不仅为农事生产提供科学依据,而且还与人们的生活、健康、疾病密切相关。长征镇区域化党建医养健康服务共同体成员单位普陀区中医医院结合二十四节气开设“节气话养生”专栏,让广大市民进一歩了解中医“治未病”的内涵,帮助大家逐步形成未病养生、防病于先,欲病救萌、防微杜渐,已病早治、防其传变,大病初愈、扶正祛邪,瘥后调摄、防其复发的中医“治未病”理念。

春分,是春季第四个节气。春分的气候特点是天气日渐温暖、阳光明媚,但春季风大,气温也时有回调。如近几日上海的气温,高温低温温差达十度之多,所以要注意保暖,同时也是传染病高发流行的季节,应当注意防范。

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人体的阴阳平衡,无论在精神、饮食、起居等方面的调摄上,还是在自我保健和药物的使用上,都必须遵循平衡的原则。

春分养生注意事项

饮食

膳食要讲究五大营养素的平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必须平衡,任何一个都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中医主张膳食多样化,多样化就容易达到平衡。《黄帝内经》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也就是说,各类食物都不可缺少。只有搭配食用,才能获得全面的营养。寒热均衡,可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进行饮食搭配,如吃鸭肉、海鲜、河蟹等寒性食物时,最好佐以温热散寒的葱、姜、酒等;食用韭菜、大蒜等助阳之物时,最好配以滋阴的蛋类。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写道:“当春之时,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此,春天应少吃酸味,适当摄入甜味食品,如山药、大枣、菠菜等。

运动

运动起居也要以平为期,且不可过于剧烈运动,此时阳气生发,以免运动过多而耗伤。《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谨察阳阳所 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意思是说,人体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阴阳状况,使内在运动与外在运动保持一致,即使 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 的“供销”关系平衡。此时阳光明媚,适合春游,放风筝,爬山,打打八段锦、太极拳等,舒畅经络,调和气血。

心理

心理方面,春天属肝,肝性喜条达恶抑郁,春季养肝应疏肝,保持心情舒畅。怒伤肝,所以,一定要戒怒,不良情绪是健康的隐形杀手,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平和理性对待事情。《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养生之道在于顺应四时,逆之则伤肝,所以春季不要过分焦虑,心态平和,顺应春季特点,培养一些兴趣爱好,陶冶情操,时与志生。

春分养生建议

一、喝养生茶

春季宜养肝疏肝,在此推荐大家一款养生茶饮:茵陈红枣茶

材料:茵陈15克、白菊花6克,大枣5枚、生甘草3克、枸杞若干

功效:三月茵陈为春季采收的药材,具有清肝利胆,清热利湿之功效。春季肝气升发,如果肝胆经有湿邪,阻碍肝气升发,则会肝郁而化热生怒,茵陈为清利肝经湿热很好的中药;白菊花清肝明目,清肝经之热,轻轻宣上,与茵陈配伍共奏清肝利湿之功;大枣健脾和胃,肝气太过难免影响脾,适当吃些甘甜之品,可以健脾缓肝刑,甘草成为“国老”,调和诸药,又是甘药,辅助大枣健脾养气。

二、佩戴香囊

自古民间就有佩戴香囊的风俗和习惯。所谓香囊,就是将芳香药如苍术、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等制成药末,装在特制的布袋中,佩戴在胸前、腰际、脐中等处。春分时天气转暖, 各种细菌、病毒异常活跃,流感、水痘、甲型肝炎、肺炎等疾病高发。通过佩戴香囊,可以有效防治春季流行病。一般人群佩戴香囊,可调节气机、疏通经络,使气血流畅、脏腑安和,能增强机体免疫力,起到防病保健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3220946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