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丨“三心”服务筑起居民连心桥 ( 2023年03月22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2个多月前,我来到建德居委这个大家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罡细致地向我介绍基本情况和重点工作,生动详细地第一课让我对建德居民区有了初步的认识。我渐渐熟悉各条线工作,加梯协调、矛盾调解、日常巡检等工作中,我都全心全意参与其中。

我深切地感受到居民区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要真正融入居民区,把居民区的工作做好,一颗赤诚“热心”不可或缺。记得在一次加梯征询过程中,一户居民因为各种原因,始终不同意加梯,事情看似陷入僵局。但居委干部没被困难打倒,带着热情反复上门拜访,终于让居民态度发生转变。渐渐地,这户居民从最开始的闭门不谈,到能够心平气和坐下协商,这一切必须归功于居委干部们的“热心”。

用“细心”让居民更顺心

和居民们打交道,细心思考和具体分析他们的诉求是极其重要的。在建德花园百合苑小区的综合修缮工程推进过程中,由于涉及改造规模较大,居民们存在不少质疑声音。唯有“细细”琢磨,从居民角度出发,才能把事办妥。为此,陈罡书记针对每一个特定改造项目,都开展多次协调会,细致分析、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改造项目,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就连停车位上坡角度的微小调整,都会反复商榷。正是这样对于细节的坚持,使得百合苑小区的综合修缮工程改造赢得了居民的支持。

用“同理心”让社区更暖心

在居民区工作,必须多一份同理心,才能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记得有一天上午,一居民冲进居委,似乎有一肚子话要说。我在了解事情原委后,认为不属于居委管辖范畴,正欲作出一番解释时。居委干部微笑着询问居民,“原先负责处理问题的人员是谁?”随后,居委干部立即对接当时的负责人,并约好处理问题的具体时间。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通过这件事我学习到在居民区工作,少计较自身得失,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热心、细心、同理心,归根到底是将心比心。唯有将心比心才能以心换心、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心心相印才能有求必应、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

居民区是一片干事的热土。在这里,我不仅要感知需要做什么,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做得更好。我将深深扎根于此,汲取无尽的养分,争做新时代“五有”干部。

微信图片_202303220942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