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长征 谱未来丨“小而美”体验“大团结”!长征镇这个社区共享花园1岁啦 ( 2022年12月05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长征镇“花香满泾”,社区共享花园1岁啦!

去年9月26日,由100平米建筑空间和700平米花园广场空间组成的“花香满泾”社区共享花园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标志着建德地区综合治理工程由硬件升级、“三位一体”机制完善,向营造社区文化,提升自治共治“软实力”方向迈进。

1年来,在这座公园发生了哪些丰富多彩的故事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打造特色活动

“花香满泾”社区共享花园以“艺术分享,科学实践,生活方式倡导”为主题进行打造。空间分为建筑部分和花园部分,包括展览厅、亲子图书馆及阅读分享等建筑空间功能。

花园广场内辟有可食用香草园、小型活动场地、儿童游戏场地、社区农园、生境池塘等,如今已成为多元、跨界的社区发展实验室。关注艺术、科学、生活方式的伙伴都可以加入其中,一起探索基层治理的更多可能。

在共享花园内设置了有机园艺部分。营造过程中,以开放式的姿态让周边所有居民参与,同时招募志愿者,为家园美化自治提供支持。

“双减”政策后,把原有的课堂教育移到户外,让3点半后放学的孩子们有更多的地方释放天性,为他们创造与大自然的更多互动,从而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同时,在小农园的种植过程中普及科普和生态知识,为社区创造良好的微气候。

以社区共享花园空间为活动平台,为周边社区居民各年龄段群体打造身边交友活动圈。丰富业余生活,拉近邻里距离,为开展居民区共建、志愿者培育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口袋花园,营造实录展

以设计展览的形式,让居民朋友们了解昔日的废品回收站如何变为今日的美丽小花园。

社区写“福”

花园里,建德海棠苑的书法达人进行了一次新年送春联活动。

元宵节

游园会是一次深度的社群经营和实践,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切实为“熟人社区”增加了色彩和乐趣。

花里虎涂年展

“花里虎涂”源自“花里胡哨”+“糊里糊涂”的谐音,“花里”即小花园,“虎涂”意为艺术家的涂鸦。搭建社区艺术平台,增添社区文化氛围,把小花园的办展理念贯彻到底。

自动滴灌系统,科普实践

通过参与式的绿色科创体验活动,让居民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自动滴灌系统知识,提升科学知识以及素质涵养。同时也引导居民社区共建的意识,培养参加社区活动的热情,在日后共同维护社区花园。

露天电影

结合时下热门的露营元素,以露天电影为载体,搭建交流平台。电影活动成为社区中青年人群以及亲子家庭的生活缓解剂,营造了轻松、单纯、愉悦的社区生活氛围。

夏日写生

夏末,终于迎来了一丝丝凉意。居民相约在小花园进行一场户外写生,用自己的作品留住属于小花园与社区难忘的夏天。

植物拓染

立秋,居民将小花园的夏天“拓展”到自己的作品之中,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染色技艺的魅力,加深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认知。

玉米分享

小花园的第一批玉米种植收获颇丰,亲子家庭们开启了一场关于玉米的社区自然实践活动。

中秋手作

在中秋系列活动——荷花灯制作和冰皮月饼DIY中,居民们将生活中的废旧材料变废为宝,制成了一盏盏荷花灯。社区亲子家庭通过此次活动体验亲手做月饼的乐趣,了解更多与中秋节有关的风俗习惯,增强了对中秋节传统文化的认识,营造了社区优良的传统文化氛围。

国庆升旗仪式

10月1日上午,由长征镇社发办、长征镇团委主办的“青春激Young 喜迎盛事”长征青少年国庆升旗仪式暨“为未来 我实践”职业体验系列活动在建德花园“花香满泾”社区共享花园举行。

花生分享

在小花园的秋收第二弹——花生收获季,花园里的花生历经酷暑,在秋天硕果累累。小花园招募成年园丁和小园丁们共同采摘花生,体验劳动的快乐,分享收获的喜悦。

主要特色

适老改造、儿童友好、生境营造是“花香满泾”最显著的特色。

适老改造

建设适合老年人休息、活动的区域,倡导社区居民拥有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本土化生态文化营造。

儿童友好

开展自然观察笔记、种植实践、安全课堂等活动,激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体会耕耘劳作的乐趣。培养孩子的环境意识、同理心和自然接受度,感受不同生命形式的重要性。

生境营造

通过种植体验、成果分享等活动,在居民、自然、城市和社区之间建立关系,引导社区居民成为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的参与者,提升居民的自治共治意识,“陌邻”变“睦邻”的新型邻里关系在这里再一次得到体现。

“花香满泾”社区共享花园的启用,为建德地区做强家门口服务功能、做优共治自治平台、激活基层社区细胞单元提供了生动的实践平台,让群众拥有一个诗意栖居、浪漫生活、环境舒适、邻里和谐的“美丽长征”。

微信图片_20221205100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