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已启动一年多,现在怎样了? ( 2022年09月22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长征镇作为上海市第二批试点街镇,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截至今年9月中旬,已累计开展十类项目活动,共计182场次(课时),参与12180人次;完成认知评估筛查6078份。

基本概况

长征镇现有60周岁及以上老人约3.39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3.97%,老龄化程度较明显。经保守估计,MCI(轻度认知障碍,正常和痴呆之间的阶段)的风险患者将超过4900人。28个居民区的居民拥有5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个日间照护服务中心和3个综合为老服务站点。

长征特色项目“老兵的微笑日托所”

坐落在梅川片区的“老兵的微笑日托所”正开展第三期关爱老兵群体的公益项目“赋能互助:老兵的联络站”。项目计划为服务对象提供互助联络站的平台,链接认知障碍相关的专业讲师,提供认知障碍的干预康复器具,增强心理正念力量,给予彼此朋辈支持力量。

今年已上门慰问老兵共计402人,电话慰问1400人。培养了一支老兵互助团队,由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兵为身患重大疾病的老兵担任健康员,帮助解决生活所需。

宣传科普多元化

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今年的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宣传科普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推文科普”的形式灵活开展。目前已开展线下科普6场,参与约82人次;线上直播课涵盖居家激活干预和认知症家庭照护能力提升辅导两大主题,累计直播40场,观看量达3300人次;科普推文以健康生活方式和认知症风险预防为主题,发布16篇。

筛查排摸覆盖化

项目结合年度体检、学雷锋日等为老服务工作开展脑健康早期筛查活动。结合市民政局开发的老年认知障碍风险测评系统,已完成筛查6078人。同时开展社区排摸工作,已排摸209人次。排摸小组成员来自各大高校社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深度了解长者需求,根据患病程度实施居家干预和家庭支持等分级服务。

激活干预专业化

线上体脑激活训练营自今年3月底开营,累计开展居家激活直播课102课时,参与人数达9906人次。训练营配备康复医学治疗师、社会体育指导员、针推治疗师等,围绕疏通经络、手指操、椅上激活操、乐体绳、丹田环等非药物干预活动,带领长征居民居家锻炼,激活体脑,预防认知症。

互助会活动赋能化

开展家属互助会活动7场,线下加线上的双重活动形式多样。长者和家属们通过虎年迎新联欢活动、压花手作、读书会、线上情绪咖啡馆等活动舒缓照护压力,加强亲情联接。参访照护养老机构,赋能认知症家属学习提升家庭照护能力。

个案支持深度化

已对39个认知症家庭开展个案支持服务。社工定期拜访,深入了解认知症长者及照护家属的生活情况和需求,聚焦个性化问题,制定对应服务计划。

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

2022年是该项目发展志愿者队伍的第二年,现已招募志愿者110人,核心成员30人。开展志愿者培训15课时,参与51人次,培训内容包括筛查评估、社区排摸、家庭个案支持、企业科普、小小志愿者等。

友好机构共建化

深入企业、学校、机关和机构开展认知症好朋友分享会,积极发展认知症友好单位,已与第六人民医院、同济医院、精卫中心等市级医疗机构建立“医养合作”机制,为需要专业医疗诊断和干预的老人提供医疗保障。

与椿萱茂老年公寓、摩尔普陀口腔医院、3M医疗、上海爱数信息等10多家单位结成友好互助关系,打造多样化多渠道的服务网络,构建政府引领、多方共建的社区友好支持网络。

经过两年来在社区的实践,长征镇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项目按照“一体、两翼、三步走”的工作方法,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依托主体,嵌入梅川片区激活干预及家庭支持中心两翼为抓手,分步推进科普教育、筛查评估、早期干预、家庭支持、资源链接和平台建设等三级预防服务落地,成功建立了分级预防体系暨全程管理服务模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

明年,该项目将计划依托更多政府及社会资源,结合怒江片区认知症日间照料中心的建成和落地,切实解决认知症居家照料难等痛点问题,构建认知障碍科普预防、评估筛查、早期干预和照料支持的全流程闭环服务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9221452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