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集团:“三个一”党建引领 新征程笃行不怠 ( 2022年08月17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迈向新征程。

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长征集团”)成立于1998年4月,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于2012年,设25个党支部(其中22个“两新”组织党支部),现有党员470余人。是一家集对外招商引资、集体资产投资管理、土地储备开发等多种经营为一体的集团公司。集团为集体所有制企业,隶属长征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

“继续探索、走在前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的殷殷嘱托,也是新长征集团探索党建创新发展的动力。党委牢牢抓住“主心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多维立体推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发展、推进企业改革、团结凝聚职工,为区域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等,提供重要组织保障。

党建+一个贴合式发展模式

深度融合“国”字号+“两新”党建,奋力写好多层次党建发展“一盘棋”这篇大文章,着力将新长征集团和所辖“两新”企业打造成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新长征集团党委在实践中摸索,找到了一个贴合式的党建发展模式:“党建+”。

“党建+队伍”,业务“新”在哪里,形态“变”在哪里,组织就“跟”到哪里。

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俞斌始终把“选人员、建梯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毫不松懈。

微信图片_20220817102342.jpg

积极发挥集团旗下商务楼宇这一优势平台,织密组织网,提升覆盖度,探索“楼委会”建制,把楼宇内的企业和人凝聚好、引领好,为组织赋能。

集团党委所辖“两新”组织,涵盖百余家企业,人员分散、业务范围较广,涉及人才服务、商贸服务、研发服务、建设工程、文化产业等重要领域。

为进一步激发“两新”组织活力,保持好队形,党委建立“总部联系机制”,构建一张大型“联络网”,分片管理,集中统筹,全过程民主。

“两新”组织的凝聚力强起来了,作用发挥也越来越明显了。在区域特色化党建品牌行动中,“两新”组织蓝海人力党支部顺利发展成“靠谱”党建联盟成员,光荣成为区域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一员。

“党建+服务”,发挥党建引领,服务区域招商。

近几年,在经济环境下行的大背景下,集团秉承“店小二”精神,做靠谱人,办靠谱事,奋力书写“星(新)服务、常(长)沟通、真(征)靠谱”的靠谱箴言,全力以赴锁定发展线,服务好企业,做好招商稳商工作。

今年疫情期间,集团党委带领“防疫先锋队”,“扫楼”防疫、助企,通过远程“无接触”服务,跟上企业诉求,为服务远程招商打下坚实基础。

在2022年普陀区第二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税收能级超三千万的上海住兴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就是由新长征集团在疫情期间通过远程服务、远程招来的优质企业。

发挥党建引领,服务集团职工。人是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服务好职工,打造一家有温度的企业,是新长征集团党委长久坚持的经营理念。

积极发挥党工团妇兵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在发现问题上“狠钻研”,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探索出了“书记接待日”“下基层考评”等有效途径。

把群众“请进来”,了解急难愁盼,建立问题清单。主动“走出去”,下基层“刷存在感”,实地了解情况,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真正做到办实事、解难题。为每一位职工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全工作周期慰问、关怀;每年坚持走访大病困难职工,走访慰问楼宇、企业;三十年如一日,雷打不动,坚持办好每一场退休职工欢送会,让每一位职工收获幸福感、获得感和价值感。

在发展中融合,在融合中谋求新的发展,新长征集团党委紧扣一个“实”字,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为检验标尺,以“党建+”这一发展模式,不断实现抓工作“一盘棋”、干事业“一条心”、谋发展“一股绳”。

微信图片_20220817102436.jpg

微信图片_20220817102439.jpg

微信图片_20220817102442.jpg

党群服务站+楼委会,一个共享式党建阵地

商务楼宇被称为“竖起来的社区”,集聚了大批创新创业人才和资金资源,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承载地和最佳实践区。

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旗下商务楼宇优质资源,创新求变,破圈融合,成功打造“党群服务站+楼委会”这一零距离、共享式党建阵地。

“党群服务站”的设置,是对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这一理念的实践。探索党建引领的“楼委会”建设之路,因楼制宜,根据党员群众不同诉求去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和员工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则是积极响应“楼委会”建制,推进区域商务楼宇党建提质增效的号召。二者有机融合,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实现了“一楼多用”、功能整合,社会效益趋大化的目标,真正让基层楼宇党建阵地“转起来、强起来、作用显出来”。

今后,该阵地坚持突出“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积极发挥党群服务站和楼委会桥梁纽带作用,整合楼宇内企业优质资源,打造基层治理坚强阵地,打通联系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标准化建设,一套结构式制度体系

在实际工作中,按照“标准化、品牌化、体系化”目标,公司党委探索出一套结构式制度体系,横到边,纵到底,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体系,构建集团特色的柔性人才培养机制,逐步打破单一的人才结构,全方位吸纳优秀人才,搭建人才库,对新入职的青年人才,实行上挂下派交流机制,让人才真正融入企业发展大局。

通过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企业管理,引领基层党组织坚持“精细化管理,持续化发展”的管理标准。

在党组织和党员中,以党员先锋队等形式,亮明党员身份,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在“两新”组织党组织管理方面,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兴趣相通等原则,大力推进联合党支部建设,把党建工作的链条延伸到经济发展的每一个领域,实现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在实践中,新长征集团党委坚持把标准化融入日常、融进经常,不打“闪电炮”,不下“雷阵雨”。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思维,探索总结标准化建设的内在规律,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创新“红色脉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在开放创新中增添活力,充分体现标准化的“底色”与特色。

“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唯有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探索好党建强企的发展路径,实现党建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才是企业最好的前进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