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首批核酸筛查志愿者“集核行动”,带来这些惊喜! ( 2022年07月04日 )      来源: 长征镇

7月2日一大早,社区治理“第二梯队”队员准时上岗。在采样现场,面对高温,大家身穿防护服仍旧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要求,“请您保持两米安全距离”“天气热,大家坚持下戴好口罩”“请您提前准备好核酸码”……微信图片_20220704095317.jpg

一声声真诚的提示来自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参与全员筛查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都是社区治理“第二梯队”的原班人马,成员之间配合有默契,工作流程也更为顺畅。不少社区治理“第二梯队”队员更是对每户居民状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卧床的病人”“哪位老人要用纸质核酸码”“谁要周六出门加班提前做好核酸”,他们轻车熟路。

出手快

无惧高温核酸采样微信图片_20220704095332.jpg

高效的核酸采样无论是对居民还是对工作人员而言都十分重要。在“出门五分钟,出汗两小时”的天气下,几乎所有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都要忍受数个小时的“蒸桑拿”。花露水、风油精、小风扇,这些解暑小物件成为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在高温下“续命”的“神器”。东旺社区治理“第二梯队”队长沈静对此深有体会,她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速战速决。“早一刻完成筛查,居民能就能及早出门减少对正常生活的影响,我们也能提前解放。”目前,长征镇各居民区的周末全员核酸筛查基本能保证在正午前全部完成,这样一来还减少了核酸采样样本液暴露在高温或阳光下的时间,提高了样本检测的准确性。

广发动

充实队伍新鲜血液

除了“老面孔”,一些从未参加过社区志愿服务的居民也参与到了常态化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来。他们有的人通过“普陀长征”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招募令上报名,有的则受居民区和身边人宣传发动而得知。嘉广居民区居民谭千程就是其中一员,她带着孩子一起加入到核酸检测志愿队伍,“亲子档”战疫成为了最生动的暑期社会实践。

长征镇也注重吸纳专业人士的参与。退役军人汤津津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一线工作,在本轮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他第一时间报名成为长征镇“退役军人志愿者突击队”的一员,深入封控楼管控楼,协助进行复核核酸异常、抗原异常采集工作。本次“集核行动”,他义无反顾再度出马,熟练的操作、对关键环节的精准把控,连医生、护士都称赞他是抗疫战场上“红旗不倒”的“靠谱”老兵。

重培训

“持证上岗”保障质量

为让所有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持证上岗”,长征镇严抓人员资质培训,在同心家园·怒江片区开设多场专题课程,由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手把手现场教学,编制课件帮助志愿者系统学习,让核酸采样“小白”迅速成为能在采样、送检环节独当一面的“大白”。

出主意

常态防疫共商共议

“抗疫志愿者队伍没有解散,也不会解散!”梅北二社区治理“第二梯队”队长何基平表示,每周六的全员核酸筛查已成为队员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进入6月后,居民区临时党支部也召开过会议,大家也就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出谋划策,贡献“金点子”、好主意。“比如核酸采集点位增加在哪,我们就与居委同志一起现场查勘,模拟居民的流动轨迹,最终制定路线图和人员定岗”。

因“集核行动”再次集结。眼下,长征镇各居民区社区治理“第二梯队”队员正在发光发热,与“第一梯队”并肩携手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沈静正在为东旺居民区的业委会改选东奔西走,为老房加梯意见征询跑上跑下;汤津津继续坚守着“若有战,召必回。一日为军人,终身是战士。”的信念,依旧在退役军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储备队伍里随时听从组织的召唤。

“在做任何事情时,不要先考虑会得到什么,只有这样才会把事情做好做对。”何基平认为,疫情促使社区邻里相互理解,关系更和谐有序、更团结,更有利于社区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