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援沪核酸采样队在长征的8个日夜:感动的眼泪咸中带甜 ( 2022年05月03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20503105341.jpg

自上海全域静态管理以来,台州共961名医疗人员分四批次驰援上海。其中由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为主要单位组成的援沪核酸采样队,从4月12日起至21日赴长征镇执行任务,期间发生了不少感人故事。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

“凌晨4时,天色微亮,我们坐上开往上海的大巴,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今天工作进展得很顺利,采集过程中碰到不少老乡,他们不忘用台州话寒暄几句,特别亲切。”“看到我们时,居民们连连说着‘台州来的医疗队,你们辛苦了。’”

微信图片_20220503105157.jpg

这是首批台州援沪医疗队队员——台州市中心医院事业发展处副处长章月桃写下的“大白日记”。在长征镇的日子里,她对这里的居民、志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感动的眼泪咸中带甜”。

据介绍,团队的驻地位于湖州长兴的酒店,队员们每天都按照部署往返于浙沪两地,凌晨出发,清晨才能抵达目的地迅速投入工作,直到下午才能完成采样,回到驻地已是晚上八九点,用“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这句话形容毫不为过。

12人完成6000多管采样

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援沪核酸采样队队长阮啸啸称,大家每天执行任务不仅要连轴转,还要在多个小区“打游击”,做完一处转战下一处。

她依稀记得发生在梅川馨苑的一件趣事:有两名队员在执行任务的时候遇到了一名热心居民,他刚做完核酸转身就回家拿了两瓶矿泉水要请队员喝。“我们当时婉拒了,他以为‘大白’是怕不卫生,称自己已经用消毒湿巾擦干净了……”事实上,执行任务期间,队员们要穿好防护装备,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坚持十多个小时。“防护装备一旦脱了就不能再用!为了节约时间和物资,每到中午饭时间,当其他防疫人员准备吃饭了,我们就离得远一点。”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对每一名队员无疑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尽管如此,大家都能娴熟、规范、有条不紊地为居民进行采样,没有人退缩。“最多的一天,我们靠12个人完成了6000多管的采样!”阮啸啸骄傲地说。

一半是汗水一半是风雨

在很多普通队员看来,最大的挑战不在采样任务,而是上海“过山车式”的天气。4月12日,上海气温达到31℃,“一日入夏”。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宣传统战科干事朱珊珊对此深有体会:“尽管防护服内只穿了一件短袖,仍觉得闷热无比。我能感觉到汗水从后背渗出来,抬头望着小区里排着长队的居民,我咬了咬牙,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再坚持一下就好!”

4月14日,温度骤降10℃的上海,似乎又把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医师孙霄童和其他队员们“一路颠簸松散的身躯,一下子就冻紧实了”。为符合防疫要求,检测工作台设置在通风处,这群来自台州的“大白”们只能任由寒风中的雨花拍打身上,“夹杂着消毒液的凉意,又带走了一分热度,让带着三层手套的手指更加僵硬。我们每采集一管核酸,手部就要消一次毒,持续5小时,全队采样数千个,肉眼可见的艰辛!”孙霄童如是说。

小天使,要好好照顾自己

在这场不容失败只能胜利的战疫中,每个医务人员都付出了极其艰辛的努力,而长征人也用一声声真诚的话语,表达出由衷的敬意。

朱珊珊得到了长征镇运输小分队队员的关怀,“在我要下车的时候,因为劳作太久胳膊酸胀,拉不开商务车的车门。司机师傅二话没说,立马下车给我开门。他还叮嘱我‘小天使,要好好照顾自己。’”

孙霄童发现,核酸采样结束后,居民们都散了,但长征镇的防疫人员却仍站在风雨中不走。“直到我们换好隔离衣,他们才齐刷刷地和我们挥手谢别!我们也弯腰致敬!转身走出小区的时候,我和队友说‘这个春天,很温暖!’”

章月桃说:“当全部顺利完成任务后,我们准备走出小区大门,看到志愿者整齐的队伍,大声念着感谢台州市中心医院,‘上河湾加油!大白们辛苦了!’还看到好几栋楼的居民,在自家的窗户边挥着国旗呐喊向我们致谢,‘大白’里的我实在憋不住感动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尝到眼泪的味道是咸中带甜。”

馨越公寓宣传志愿者邵真用镜头记录下了台州援沪医疗队在长征镇的日日夜夜,他表示,队员们在给大家核酸采样的时候,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很亲切,“特别是遇到小朋友,他们就像对待家人一样。在交谈过程中,也很热情,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据了解,目前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援沪核酸检测队仍有人留守上海,继续在外区支援各项防疫工作。

“怀揣着感动,队员们的身体充满了能量,相信再努力一点,你们再耐心等待一会,胜利一定属于每一个人!加油!”台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医师郭妮娜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