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长征 谱未来】上海教育电视台报道了长征人的这件幸福事 ( 2022年01月12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20112084724.jpg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长征镇着力提升本社区为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在生活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环境,敬老爱老有作为

积极响应上海市适老房改造项目,为镇域内50户低收入老人住房的空间布局、地面、扶手进行维修和配备,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

每年冬夏两次为社区内700多位独居老人进行用水、用电和用气等设施安全检查,及时维修老化或损坏的设施,排除安全隐患。

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加梯模式,解决“悬空老人”出行难题。

突出适老化理念,改造老旧小区,使设施真正为老所建、为老所用。

优化服务,敬老爱老有品质

充分整合辖区内机构资源,发挥老龄办专业性强、服务资源多的优势,明确工作侧重,减少职责交叉,丰富服务内容,进而提升为老服务能级。

推出“老伙伴”结对关爱、居家养老、长护险申请、五助(助医、助理、助餐、助浴、助洁)等为老服务保障工作,直接与老龄干部精准对接,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为3000多位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并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巡视等方式,创造便利可及的基层医疗服务。

扩大参与,敬老爱老有深度

结合睦邻点建设,鼓励居民自治开展各类活动组建各种文体团队,营造熟人社区,为老人构建温馨家园。

定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法律维权咨询和远程电视直播学习的平台。每年开展“依法维权 联合爱老”老年人权益保障联合接待活动,为老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科技赋能,敬老爱老有创意

依托“互联网+服务”的模式,推出自助取药机、智能点餐系统、智能取餐柜等智慧化为老应用场景。破解高龄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难题,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电表,守护老人安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长征镇将持续深入践行“靠谱”精神,积极推进全镇养老服务工作建设,造福社区银龄群体,生活更便利、养老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