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加速度” 中秋“大礼包”|长征镇这个小区的首部加装电梯竣工啦! ( 2021年09月22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10922090807.jpg

9月18日,东旺公寓小区的9号楼居民们兴奋不已。历经半年,该居民楼的加装电梯成功完工,正式竣工启用,为9号楼的居民们送上了一份“中秋大礼”。这是东旺公寓小区首部投入使用的加装电梯。

竣工仪式上,镇加梯办、第三方代建公司和居民代表进行幸福加梯的“金钥匙”交接仪式。拿到电梯钥匙的居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分别向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金钥匙”交接仪式

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新电梯长啥样?

电梯采用外部加装的方式,主体由钢结构与铝塑板材质构成,搭配封闭式钢制轿厢,一次可供8人同时乘坐。电梯支持刷卡按键功能,充分保障住户安全和方便。

“电梯运行非常平稳,基本上感觉不到有什么声音,我对这个电梯非常满意!之前我还考虑把房子卖了换成电梯房,现在完全不考虑了,准备踏踏实实在这养老!”家住七楼的金先生说。

本次加装电梯的顺利竣工

为居民区提供了不少

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方法

党建引领 多方协商

东旺公寓小区建成于1998年,是老式商品房,住宅建筑主体为多层结构。9号楼为7层楼,底楼为业委会办公区和他用,共有10户人家。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多数,还有几位高龄老人。由于没有电梯,居民上下楼极其不便。

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既有多层住宅的加梯需求,在加装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始终注重做好各方的统筹协调,帮助居民梳理流程,指导准备材料,协助办理审批,给电梯安装按下了“快捷键”。

从加装电梯项目立项之初,东旺居民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多次召开三位一体会议,探讨项目可行性,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保证了此项目的可操作性。

“从政策咨询、递交材料、流程规范、开工安全检查到正式施工,历任居民区书记、主任和居委干部都做了很多工作。”东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晓慧介绍。

“加装电梯完工后是否会影响采光?是否会存在噪音大?是否会占用居民的停车位?……”针对居民们关心的问题,居民区依托“红色议事厅”平台,邀请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第三方公司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通过专业指导和政策解读及时消除居民们的疑虑。

东旺公寓小区9号楼加梯的成功离不开居民的共同努力,东旺党总支和居委会努力为居民自治、协商解决搭建沟通平台,努力起到“润滑剂+助推剂”的作用。

各司其职 群策群力

电梯加装,关键还是在居民。来之不易的电梯,让9号楼的居民们倍加珍惜。作为9号楼加装电梯的牵头人,金先生制定了施工期间电梯值班人员安排表,每天轮流值班,负责相关安全和协调工作。

一部小小的电梯不仅撬动了居民的自治热情,也拉近了居民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居民自治是电梯加装的“成功密码”,也是社区治理的关键。

后续维管 省心安心

电梯加装后,维保管理怎么办?为了让居民省心又安心,经东旺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协调,加梯代建单位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业委会、物业公司及加梯业主在加装电梯签约时,签订了产品保养服务合同。三菱公司承担电梯终生保修的责任,前两年免费保修,居民从第三年开始按照楼层进行分摊出资,按年一次性支付,保修期间多余的费用作为楼道维修资金。

“楼道的管理也非常重要。”三菱公司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征求大家的意见,安装监控设备,防止非机动车通过电梯入户充电,确保居民安全。”

东旺居民区党总支把“加装电梯”作为“靶心”,用好“党建引领+民主议事+服务保障”的工作模式,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后续还将继续推进加梯惠民工程。下一步,长征镇将全力以赴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这项民心工程做细做实,为更多居民出行带来切实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