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对话⑩丨我要让年轻人了解那段轰轰烈烈的沪西革命史 ( 2021年07月29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10727090010.jpg

史海遨游

方知沪西革命史如此精彩

1989年,我在党史研究上“挑大梁”,负责挖掘普陀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资料。谈到沪西的早期革命史,很多人可能只知道顾正红烈士,而对其它党史内容知之甚少。深入研究后我发现,沪西革命工作的很多史料并没有被很好地挖掘和梳理。

所幸,沪西革命史引起了各方重视。得到市委批示,我查阅大量文献和重要文件,发现沪西革命史的资料极为丰富,也因此编写了多部有关书籍。

1919年,普陀区的工人阶级率先以新的面貌登上历史舞台,积极声援五四运动。顺着这一线索,我把注意力集中到上海第一个工人补习学校——工人半日学校,这是由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的李启汉为提高工人阶级觉悟、帮助工人学习文化而开设的学校,陈望道先生也来这里讲过课。我庆幸自己能够把这段重要的历史内容“打捞”上来。

经过多年研究,我在上海、北京等地报刊杂志发表过数十篇文章,如《周恩来思想转变动因及旅法共产主义小组研究述评》《党的白区工作正确路线的代表刘少奇》等,也主编或参与主编出版《不灭的星》《瞻仰》《碧血丹心》和《巾帼摇篮》等多部书籍。退休后,我仍继续党史研究工作,参与编写《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沪西)历史(1919年5月~1949年5月)》和《追忆——普陀区历史档案剪影》等书籍。

深入探访

挖掘革命烈士的往事

为使烈士的事迹不在浩瀚史海中淹没,我和同事们抓紧挖掘和搜集史料,其中就包括孙良惠烈士。

孙良惠是沪西早期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但寻遍书籍却没有关于他的任何传记。我和同事们十年来走南闯北,从各地档案馆的资料查阅到当年纱厂、工坊等地一一走访,由于缺少史料,我们历尽万难终于得知,长寿街道澳门路524弄内的同兴纱厂工房旧址是孙良惠一家曾经居住的地方,也找到了曾与他共事过、目前唯一在世的刘桂宝老人,又登报、发动干部寻找烈士亲属,获得了不少重要信息。

我们曾多次远赴中央档案馆,查得中共沪西最早党组织的名称和党员名单。1924年9月,沪西有了最早的党组织,即中共小沙渡小组,32名党员名单中,第一人便是孙良惠书记。后来,我们在静安公安分局的一份民国案犯档案中发现了他在汉口牺牲的线索,远赴武汉终于知晓,1930年10月上旬,孙良惠在任湖北省工会主席时被叛徒出卖,最终被捕牺牲。

鉴于此一突破性研究结果,孙良惠烈士的条目当即便被写入《普陀区志》,我们终于实现了在普陀区弘扬烈士光辉事迹的心愿。1997年,《上海工运志》也增补了孙良惠烈士条目,相关内容还被编入《中共上海党史大典》等重要辞书。

2001年,我们编纂的这部人物专题资料汇编《孙良惠》出版了,它拂去了历史尘埃,显现了孙良惠在沪西工人运动中的不俗风采。

建言献策

传好普陀本地的红色记忆

在区委党史研究室工作期间,我积极组织同志们发挥党史的“资政育人”功能,到学校、机关、社区进行党史宣传教育。退休后,我也曾在长征镇讲师团、区委宣传部讲师团和区老干部讲师团担任志愿者,给年轻干部讲党课,希望借此让普陀的红色记忆得到传承。

为更好展示沪西党史研究成果,我组织举办了《沪西共产党人奋斗足迹》等大型展览会,提议建设多处革命纪念地,并提议为刘华烈士塑像。

刘华烈士是上海早期著名工人领袖,曾参加筹建沪西工友俱乐部,参与领导沪西"二月罢工"和"五卅运动",于1925年被反动军阀秘密杀害。中共早期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曾说过,等革命胜利后,一定要为刘华烈士塑像。可惜的是,邓中夏在1933年便英勇就义。

1992年,在我的提议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刘华烈士雕塑在沪西工人文化宫落成,成为党史教育的重要阵地,终于完成了烈士遗愿。

还有一件特别难忘的事,就是关于顾正红纪念馆的设计。那座场馆面积很小,但我想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示与顾正红惨案有关的一系列革命运动,顾正红烈士的牺牲引发了“五卅”运动在内的诸多历史事件,希望民众对历史能有更全面深刻的认识。

如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依旧积极参与党史研究、"四史"教育和其它相关工作。已经复建完工,顾正红纪念馆也计划在原址基础上进行扩建。我正积极参与这两项工作,以及相关的学术研讨活动,为有着巨大意义的事业继续发挥余热。

青年抒怀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长征派出所民警

华佳怿

入党时间∶2019.7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借由长征镇开展的“百名党员颂初心——党旗下的对话”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系列活动,我有幸作为长征所青年党员民警与优秀老党员华校生同志结对,聆听老党员讲述那段精彩的沪西革命史。

华老虽然已经82岁,但他仍以满腔的热情,坚守党史研究第一线。通过查阅历史资料、梳理挖掘线索,让我们了解了1919至1949年三十年间沪西地区发生的具有重大影响和历史意义的事件,还原了从“六三罢工”、五卅运动,到沪西地下军起义、1949年护厂护校斗争事件,丰富了普陀的党史资料。

华老曾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党史研究很重要,我不能够出半点差错,不能因为我的疏忽而误导读者。”正是华老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先烈们的饱含深情,以及他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触动着我的心。作为“老华”的接班人“小华”,我会将老一辈的精神继承发扬下去,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