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长征的“鸳鸯楼”盼来了全年无休的“消防员” ( 2021年06月17日 )      来源: 长征镇


微信图片_20210617105327.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长征的“鸳鸯楼”盼来了全年无休的“消防员”

前不久,怒一“鸳鸯楼”里的居民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消防喷淋设施,小区的安全指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也回来了。

温感喷淋设施不影响居民在楼道内正常烧饭

而在之前,“鸳鸯楼”的防火设施可不像现在齐备,除了每层仅有的若干个灭火器,再无其他消防设施。加之住房面积较小、住户结构多元、公共配套不足、人员流动频繁,令这里的消防安全不甚理想。“我们这里住得基本上都是老人,别说跑出去逃生了,有时候连上下楼买菜都费劲!”一居民表示。

楼道狭窄幽暗,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

消防整治,为生命通道开路

为补齐怒一“鸳鸯楼”的消防安全短板。自2018年起,长征镇牵头在楼内开展整治,多次集中清理了楼内严重影响通行的违章搭建和堆物,打通了生命通道。随后又修整了乱如蛛网的电线,配备垃圾箱房等相关设施,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里的居住环境。

消除消防隐患,不能仅靠集中整治,更需要硬件设施的实时保障。这里的住户单套面积小,没有独立的厨房空间,许多居民贪图方便,在楼道里开火烧饭;形如“盘丝洞”般的电线、网线虽然被固定、整理,但是仍旧没有办法彻底分门别类划分整齐。

为切实长效解决“鸳鸯楼”的消防隐患,今年年初,由镇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着手为小区加装温感喷淋设施,到年中已基本投入使用。

引水上楼,多听取居民诉求

从设计到完成,喷淋设施的安装获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镇相关职能部门和居委充分听取居民诉求,谋求最大公约数。

施工中的水房

在设计阶段,发现施工方设计的防水箱将置于某顶楼居民家正上方,考虑到楼板承重能力和防水因素,结合改户居民意见,更改图纸将大防水箱一分为二,并安装在走廊尽头的屋顶,不影响任何住户,尽最大可能保障居民的权益不受侵害。“虽然增加了成本、延长了工期,但是这样做切实考虑到了居民的意愿,让消防喷淋设施加装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实事项目。”怒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肖倩表示。

配好了消防安全保障的“硬件”,怒一居民区接下来还将持续优化“软件”,比如定期组织居民参加消防逃生演练、按时清理楼道堆物杂物、更新检查好灭火器等设施、做好防火安全宣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