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面对面,共商共议办实事!红色议事厅里深入探讨社区综合改造与志愿服务难题 ( 2021年06月09日 )      来源: 普陀长征

微信图片_20210609105937.jpg

如何更好地推进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

如何调动社区志愿者的积极性?

居民、物业、业委会和职能部门之间

又要如何打好配合?

在这场社区共享会上,有了答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统筹、有序、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打赢梅川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攻坚战,6月8日上午,召开了“和合共美”梅川片社区共享会暨片区红色议事厅专题活动,深入探讨了小区综合改造后的甜蜜苦恼和如何激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诚,党群办、社区办、规建办、城运中心等职能部门,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及梅川片各居民区书记、主任、物业代表、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参加了此次共享会。

围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过程中的雨污水管道改造、屋顶平改坡、小区绿化改造和路面拓宽、施工质量监管等共性问题,梅川片各居委、居民代表不仅带来了成功经验的分享,也针对小区在综合改造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咨询了对应的职能部门。

针对如今社区志愿者,尤其是小区楼组长年龄普遍偏高,而年轻人对社区志愿服务不太理解的问题,各居民区也结合各自的工作经验分享了成功案例,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思考题。

镇职能科室针对难点问题进行了关键性的梳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镇党群办

在综合改造的过程中,小区的“三位一体”一定要一条心,要做好加法;在挖掘更多社区治理人才的过程中,要注意发挥好社区党员志愿者核心力量;拓宽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吸引社区达人能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镇社区办

居民区在挖掘楼组长的过程中要为热衷社区工作的人搭建平台,要积极融入到居民当中,挖掘更多内生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镇规建办

就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流程中的问题做了现场解释说明,同步针对一些存在的困境难点,后续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商议,及时给予居民区回应。

镇城运中心

开展改造项目要多召开“三位一体”的会议,要合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要凝聚各方力量合力冲破改造瓶颈。

镇书记工作室

在小区综合改造的过程中,用心用情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碰到任何问题都要深入进去解决,这样居民的幸福感就能多一点;面对楼组长的年龄断层现状,通过与居民近距离走访,培育挖掘社区热心人,发挥好社区团队的积极作用,选好楼组长支撑好社区工作。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诚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首先肯定了本场共享会的“形式好、内容好”,并表示在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中,不仅要强调党建引领,更要注重经验分享;在扩大社区志愿者队伍的问题上,她指出要注意选树典型,要在细微的小事上保护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热情,并在最后为本次会议寄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传递了“效果好”的愿景。

今年以来,长征镇陆续以各片区为单位召开社区共享会,旨在帮助更多居民区建强组织、谋划思路、解决难题。目前,各分享会上提出的疑难问题均得到了重视或解决。

今年,还将充分利用“红色议事厅”平台,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不断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同时,继续扩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激励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在基层治理实践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新经验,推动建设“数字长征、智慧长征、美丽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