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普陀!终于找到你!长征热心居民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 2021年03月04日 )      来源: 长征镇

03082.JPG

牡丹苑居民金师傅

您好,是建二居委吗?我在16号楼楼道发现了一位老人,她看起来像是走丢了……

事情的开始还要从3月1日下午说起。

家住16号楼的金师傅偶然发现楼道里出现了一个陌生面孔——一名八旬的老太太。老太太不停在楼里走动,手上还拎着买来的鱼肉。

牡丹苑居民金师傅

起初,我还以为她是来走亲戚的,但是我几次进出时发觉老人一直坐在楼梯间,一下午都没有进门。

金师傅主动上前攀谈,得知老人仅能清楚说出自己和子女的姓名、自己以前的工作单位等信息,但家庭住址、家人联系方式等关键要素一概讲不清楚。

牡丹苑居民金师傅

她说自己住16号1楼,但是仔细核查又不太对劲。

直觉告诉金师傅,这位老太太极有可能是走失老人,于是就打了电话向居委求助。居委社工迅速到达现场,并劝说老人暂时在居委会安置。大家再三询问老人情况,仍旧一无所获。

为了让老人尽早回家,居委社工第一时间为老人拍照,并将照片上传至派出所。经公安系统人脸识别比对,确定了老人的准确身份及家庭信息。

与此同时,一场爱心接力正在网络上徐徐展开,牡丹苑小区热心居民、物业人员通过微信群转发走失老人信息,以自己的力量帮助老人。

在社区民警到达前夕,社工还为老人安排就餐,通过聊天安抚其情绪。

经社区民警现场核查后得知,老太太家住浦东三林镇,民警随即与老人女儿胡某取得联系。后经详细了解,老人患有阿尔茲海默症,早上出门买菜,稀里糊涂就来到了普陀区长征镇建德花园牡丹苑小区。

当晚9点左右,女儿胡某赶到居委会接走了老人,并向发现老人的金师傅、建二居委干部、热心居民、志愿者、民警等人连连道谢。

第一个发现走失老人的金师傅是一名社区党员,曾多次参与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正是因为他的细心、热心和爱心,才帮这位老人找到了回家方向。

举手之劳汇聚微光,照亮了老人归家路。我们也由衷感谢每一名伸出援手的热心居民、居委干部、物业人员和民警,你们的每一次动手转发、道出的每一句寒暄,都让老人离家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