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子、十几年,这位怒一居民用志愿心理出邻里的“头”等大事 ( 2021年02月01日 )      来源: 长征镇

02034.JPG

“老王,有空伐?”听到一声招呼,怒江南苑居民王根华拿起理发工具出了门,一把椅子、一块围兜,灵活的剪刀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居民的理发需求。

十几年的坚持,王根华的志愿服务让周围邻里多受益,也成为怒一居委“随手微公益”的亮点,更让他成为了居民眼里当之无愧的“魔发师”。

每一次为邻居服务,王根华都会带着满脸谦和的微笑。其他楼组居民也都会这样羡慕地讲:“跟老王一个楼住的人,头顶总是精神帅气!”

王根华的理发手艺是早年间在企业工作时学得的,当时他就利用闲余时间为工友服务。搬到怒江南苑后,王根华先后置办了几套理发工具,开始为周围中老年邻居理发,每个月都有十几人慕名而来。他说:“住在一楼也方便,十几年里从未放下过这门手艺。”

2020年初,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不少理发店被迫关门停业,剪头发成了个大问题。王根华深知自己的手艺能派上大用场,于是待疫情缓和后做好防范措施,为一些邻里剪出了开年后的“第一刀”。

楼上有老人常年卧病不起,王根华还开发了“私人订制”服务,上门为老人解决理发难题,直至人生终点。

在家里,王根华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由于家人身体欠佳,他是家里买汰烧的里里外外一把手,有时间还要照顾小孩,平时总是忙忙碌碌。尽管如此,王根华依旧不会拒绝邻居的要求,总能抽时间施展理发手艺。通过理发,他也和周围邻居熟识起来,热情的服务更赢得了大家尊重。现在的王根华,不仅是志愿服务达人,更是社区自治达人。小区每隔一、二年都要修整绿化,有些不理解居民的一直在议论:“到底剪多了还是剪少了?”王根华就用“头发剪了还会长”的例子,顺势做解释沟通工作。

不限时间、不论场地,只要需要就能得到服务!王根华的理发手艺让他成了社区“名人”。每个人都有特长,“随手微公益”有时似乎不起眼,只要大家都发挥出来了,社区就充满活力也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