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这所幼儿园户外空间焕新颜~孩子们的改造梦想都实现了! ( 2024年04月15日 )

春日,万物复苏,普陀区满天星幼儿园也在这春光里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区教育局的悉心指导下,幼儿园从儿童视角出发,对户外场地进行了全面改造。如今的户外空间,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安全、有趣的活动环境,更是让孩子们的梦想得以实现。

目前,幼儿园户外场地总面积从840平方米扩大至1393平方米,绿化面积则从725平方米变为1152平方米。场地地质由原先的塑胶地、草地及泥地(种植地)3种,扩展至塑胶地、草地、人工草坪、沙水、水泥地、泥地(种植地)及鹅卵石地7种。场地类型也不再局限于平地,而是融入了山坡、草丛、壕沟与瞭望台等多样元素,使得孩子们的户外体验更加丰富多彩。

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释放无尽的活力,尽情享受阳光与自然。

彩绘梦想,点亮小天地

满天星幼儿园总部位于桃浦路80年代的小区内,建于1999年,目前有6个班级。原本约840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场地,虽然面积适中,但各类通道、景观区等场地的限制不便于幼儿开展活动。

改造前的沙水池

从“儿童视角”出发,幼儿园开启了与孩子共同改造幼儿园户外场地的尝试。满天星幼儿园园长赵颖表示,“我们要摒弃既定的‘玩法’,追随孩子的目光,去了解幼儿的经验、水平和兴趣关注点,与幼儿一起回顾、梳理,探讨问题和改进建议。”

沙水游戏向来是幼儿极为喜爱的游戏之一。最初,沙池和水池是相连的,场地中还设置了一些用于攀爬和平衡的大型运动器械,沙水空间就不够大了。令人困扰的是,硬件设施能够重新规划设计,然而,如何妥善处理那些不时出没的野猫,却成了一道难解的题目。是将沙水池用布盖起来?使用“驱猫器”?还是安排专人每天负责清理呢?幼儿园保教组想了各种办法,却收效甚微。一筹莫展之际,孩子们提供了“解题”新思路。

“我们把沙水池用盖子盖起来,猫咪就爬不进去啦。”

“可以建造一个房子,有阳光照进来,像‘七色花’一样五彩缤纷的房子。”……

就这样,一场沙水池改造设计大赛启动了。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心目中的设计方案,通过展示并接受全园教师和家长的投票,来确定最终的改造计划。最终,一张“幼儿园里的彩色房子”设计图以高票数当选“人气设计”。

幼儿设计图纸

日常,玻璃屋起到遮风蔽雨的作用,即使遇到极端天气,也不耽误幼儿的沙水游戏。上、下都设有多扇门窗可通风、散热,阳光亦可透过彩色玻璃照射进来,让幼儿能够沐浴其中。

如今,这座拥有彩色顶棚的沙水池,不仅有效地阻挡了小猫咪的侵扰,更是成了幼儿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改造后的沙水池

儿童视角,成就大梦想

幼儿园之前的草坪区,与大型器械组合在一起,开展的大多是以大动作发展为主的运动。邻近围墙的区域,杂草丛生的灌木丛、隔离绿化带都成了幼儿活动的“阻隔带”。

改造前的草坪区域

为了将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纳入课程资源,使场地区域充满各种未知的变化与挑战,也更具有吸引力,幼儿园再次采访了幼儿,通过视频、文字、图画等形式听取建议。赵颖分享道:“我们走近儿童、观察儿童,倾听儿童的‘一百种声音’,让孩子们的建议和梦想成为幼儿园改造的灵感来源。”

“我们幼儿园最好能够像公园一样好玩,有山洞,有隧道,有山坡……”孩子们的梦想,在园方的努力下逐一实现。不仅如此,孩子们还提出要建造一个瞭望台,正如他们所说的“站得高,望得远”。

改造后的“瞭望台”

壕沟

如今,在这片“冒险王国”里,孩子们可以进行滑坡、野战、野餐、爬树、观鸟、摘果、捡拾树叶、研究花草、接水玩水、即兴涂鸦等游戏。

谈及未来,赵颖表示:“幼儿园将继续站在儿童的视角,不断优化环境、丰富课程,与孩子们一起创造更多的惊喜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