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特色片区”优势,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效能 ( 2024年03月27日 )

真如镇街道城运中心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夯实“特色片区”优势,持续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12345市民服务热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进一步规范各处置部门的热线工作流程,提高案件的实际解决率以及来电人员的满意率,城运中心积极部署百日攻坚十大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市民服务热线工作质效。常态化召开专题培训会议,以规范化的培训筑牢理论基础,以延伸式的案例讲解优化实践路径,以各部门的上下联动与协同共治进一步加强案件办理效能。

发布了热线工作相关清单2.0,并根据各项政策与规章制度完善派单宝典,向各部门进行意见征询,全面优化派单路径,助力更高效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一网统管:

融“数”于林,护航林长“治”

为进一步推动数智赋能城市数字化治理,城运中心以“一网统管”科技赋能为契机,以网格化、智慧化为手段,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和智能识别平台优势,积极探索“非现场管理”新模式,全力打造“林长制督导升级版”,优化“大数据+网格化+脚底板”工作机制,实现“观-管-防-处-治”有效闭环,助力林长制工作落实、落细。打造了“空地网线”林长监管动态体系,实现“空中看、地上查、网上传、线上管”的工作机制,打造观、管、防、处、治全流程的监管闭环。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城市治理的“牛鼻子”工程。街道还将在其他多个领域借助大数据技术提升综合研判分析能力,提升市民满意度,也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片区管理:

守正创新学枫桥,片区管理创一流

街道目前共有北石片区、芝川片区和真光片区三大片区,日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化”管理模式:移动化、网格化、清单化、融合化、实体化。

移动化

为更有效地做好日常街面巡查和应急管理,各片区配有9辆电瓶车,1辆城管执法车,1顶小红帽、2台单兵执法仪、3台对讲机和3部工作手机。

网格化

片长由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担任。城运中心编撰3本手册与5本教材,对片区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与工作方法作明确。

清单化

制定《片区工作方案》《片区巡查工作日志》等清单,充分整合各条线力量参与日常巡查,促进各部门无缝对接,凝聚资源合力,提高管理效率。

融合化

综治中心与城运中心互通互融,着力实现社会治理中心的“五大功能”,提升片区工作实效。

实体化

各片区片长承担的管理职责及指挥调度权利相对对等。

网格化治理:

基层网格治理稳中求进

积极探寻“网格化管理”与“一网统管”相结合,科技赋能网格化治理。逐步实现二十四小时无间断固守点位,处置现场即时清晰传回,路面安全隐患实时发现。

在做好日常监督员巡查的前提下,网格化管理工作可依靠一网统管的旷视系统、单兵系统、车载监控等科技手段,多渠道、多角度发现问题,并及时通知处置部门处置。科技赋能的网格化管理,打通了辖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为辖区网格化管理精准发力,将问题处理前置化,提升市民满意度。

真如镇街道将始终把城市运行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增强做好城市运行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让百姓的“呼声”变成群众的 “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