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持续提升绿化市容“颜值” ( 2024年03月27日 )

真如镇街道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市委、区委关于生态环境建设和绿容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创新驱动,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绿化市容持续向好。

垃圾分类

“精”创建

垃圾分类不仅是关系人民生活品质的“关键小事”,也是关系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民生大事”。街道从“精细化、精致化、精良化、精制化、精品化”五个方面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建设工作。

樱花苑小区以“树亮点、提品质”为目标,按照“精细分类、硬件达标、环境美观、便民惠民、智慧管理、绿色引领”的原则,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建立了“四室一队”,打造出一套高水平、人性化的生活垃圾社区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实现垃圾分类管理精细化、宣传全覆盖。

绿洲公寓采用“绿色账户”疏导型智能监管模式,实现回收服务精制化。通过组建33个固定志愿者值班岗位,帮助居民绿色账户积分,指导和监督居民垃圾分类,培养公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为进一步推动垃圾箱房特色亮点精品化,在周边栽种各种绿植花卉,有效提升垃圾厢房环境质量。

曹杨花苑(北块)引入蓝鲸公司提供的可回收物分类服务,持续推动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织物等可回收物的分类回收精细化。小区设置绿色环保小屋作为分类宣传阵地,探索与湿垃圾资源化利用相关的1米菜园,开展周期性废物利用DIY、居民闲置用品再利用、“小手拉大手”科普宣传等,形成行之有效的社区自治特色。

店招店牌

“细”管理

积极完成市、区进一步加强店招店牌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借助片区力量,对辖区内商铺开展一年两次店招店牌上门告知工作。在辖区开展上门商铺发放店招店牌责任告知书和责任区告知书行动,共发放1411份,覆盖率达100%。告知内容包括店招店牌主体责任和安全管理,以帮助商铺更好地理解和遵守相关规定。下沉片区人员定期对店招店牌进行排查,特别是汛期的排摸、巡查,及时上报处置。已完成258块店招线上自主备案,协同第三方完成检测数量258块。

接下来将继续做好一年三次户外招牌告知书的发放工作,并聘请第三方对辖区内户外店招进行抽检,结合片区日常,将户外店招纳入网格化案件考核。

道路保障

“急”响应

做好重大节日、活动期间的街面市容保障工作,以展现真如美好城市形象。积极协调环卫,指导两支市容服务队,加大沿线周边环境卫生保障力度,加大对辖区街道巡查力度。在日常管理中,保证每月对两条主要路段进行冲洗,以确保市容市貌干净整洁。

跨前一步探索,设立应急响应机制,织密城市管理“一张网”。通过日常市容巡逻和视频巡视,第一时间统一调配,相关部门及时到场,两小时内查处违章偷倒行为。部门上下统一思想,多项并举,片区联动,按照“稳、准、狠”的要求依法严厉打击不文明行为。

林长制

“技”治林

立足“水清、绿透、城秀”的宜居城区建设,扎实推进都市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排摸街道林地、绿地等生态资源基础数据信息,实现生态资源“一张图”管理,绿化资源“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进一步均衡绿化空间布局。

强化基础支撑,确保全域治理。全面做好林木资源保护工作,把握绿色生态环境与居民生活环境的平衡,生态系统持续向好。建立完善林长制办公室制度,向区级提交申请创建上海市标准化乡镇(街道)林长制办公室,并积极推进建设市民园艺中心。

强化科技支撑,做到融“数”于林。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分别建立网格化日常巡查队伍以及专业巡查队伍,将问题纳入网格化巡查范围,建立巡查记录和整改台账,定期对巡查队伍做好养护培训工作。对于重点区域建立大屏预案,在路面及小区绿化共设置约400个高清探头,大屏控制平台可轮巡并进行预案滚动播放。

真如镇街道将继续以看得见的、摸得着的惠民利民之措,做好林长制、垃圾分类、街面管理等工作,深化长效管理,优化管理体系,加强责任区管理,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保持“拼”的精神、“创”的劲头、“实”的干劲,持续改善辖区面貌提升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