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向更高层次进军!真如这所学校持续探索教育创新 ( 2024年03月26日 )

近日,教育部领导在调研真如镇街道辖区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曹杨职校)时,对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学生,提出了这一连串引人深思的问题,展现了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深切关注。

回顾2023年,曹杨职校培养1名选手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金牌。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和新能源汽车维修项目比赛,获得2枚铜牌……

而现在,曹杨职校已再次进入备战状态,全力以赴地准备即将到来的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赛区选拔赛和202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一直以来,曹杨职校注重技能培养和工匠精神的传承。“我们会选拔出一些学生,在课程当中特别设置拓展研修课程,配备优秀的专业老师,加上校外的技术能手、大国工匠,一起给学生进行训练,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形成梯队,以老带小、以帮带教,使学生技能不断提高,努力培养一批出色的参赛选手。”曹杨职校副校长张喆进一步阐释,“我们从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当中选拔出参加国赛的优秀学生,国赛的学生里又选拔出参加世赛的学生。每年就是这样不断地迭代,把这个梯队一轮轮地滚动起来。”

参与各类竞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拓宽眼界、积累经验的宝贵机会,更是锤炼他们专业技能、磨砺意志的绝佳途径。据介绍,曹杨职校的学生每年都有机会参加三、四场技能比赛,学生们需要根据比赛的赛制要求和评分细则预先练习,这对其专业技能、统筹能力、规范意识的提升和养成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备战技能大赛的过程中,曹杨职校的学生们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刻苦精神。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每天都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技能训练和学习。无论是在实训室里还是在课后时间,学生们都坚持不懈地进行练习和操作。他们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方法,力求在每一次训练中都有所提高和突破。

汽车车身修复与美容项目技能展示

中式烹饪项目技能展示

在迎接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赛区选拔赛的征程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得主常晨正全身心投入,紧锣密鼓地展开密集训练,决心全力以赴,为自己的梦想和荣誉拼搏。

与此同时,田冰冰也在积极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项目,对于这难得的机会她感到很光荣,在珍惜机会的同时也付出了更大的努力。伴随比赛脚步日益临近,田冰冰正磨炼自己对细节的把控能力,早八到晚八,是她的训练常态。“训练时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觉得自己好像已经没有办法突破了,到极限了,但是老师都会一直陪伴我、帮助我,我正在慢慢地克服困难,我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

酒店服务项目日常训练

艺术设计项目的李思愉同样在加紧训练,面对挑战,她自有一套办法,“当我灵感枯竭的时候,我就去上网观摩优秀作品提升眼界,或者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对于比赛结果,李思愉心态很好,“如果可以拿奖的话是最好的,如果没有,我就当做是一次大型训练,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艺术设计项目日常训练

日复一日的技能学习训练,对于职校学生来说,不仅是通往技能大赛舞台的必经之路,更是磨砺技艺、扎实根基,顺利走向社会的关键所在。对此,曹杨职校也在不断创新育人模式,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以工学交替、学徒制、订单式培养等多种教学模式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如在商贸会展专业部,课程内容就紧贴企业需求。商贸会展专业部主任秦国萍表示:“我们通过引导学生参与真实的公司项目,深化他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提升技能应用的熟练度。”谈及设计这一教学模式的初衷,秦国萍告诉记者,“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加强对于学生的教育和引导,真正让学生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一种工作能力。这样,学生在踏入社会后不仅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更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持续发展。”

未来,曹杨职校将不断探索教育创新,加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有效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向更高层次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