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宝藏”地】如愿水塘:居民家门口的“客堂间” ( 2024年03月25日 )

水塘街居民区位于真如古刹西侧,近看是有着古镇记忆的小桥流水,远眺是高楼耸立的副中心。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1927户,楼栋数79栋,居民人数4313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占46%,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为了让更多居民走进家门口的“客堂间”,水塘街居民区将党群服务站从小区内部搬到了沿街面,通过聚焦居民需求、优化服务、区域共建、强化治理,让党群服务站链接过去与未来、链接美好与期待,秉持“真付出,如您愿”的理念,在绵延700年的真如记忆里焕发新生。

法宝一

党建引领善治理

红色议事解民忧

随着老龄化的日趋加重,居民区在为老服务、配套设施上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结和矛盾。水塘街居民区党群服务站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倾听居民区诉求,并集结“1、2、3”梯队通过“红色议事”一起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例如,面对越来越多“悬空老人”的出行难题,水塘街通过党建引领,组建由党员、楼组长、居民代表组成的加梯小组,创立“三三制”工作法,推动小区加梯项目“多点开花”,为水塘街居民区的加梯按下了“加速键”。

法宝二

全龄服务不停歇

为民服务不打烊

水塘街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围绕社区各年龄层居民的需求,配置了共享会议室、共享活动区、图书阅读角、老年助餐点等功能区,还提供24小时“一网通办”服务,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在政务、社交、文体等方面需求。

通过整合街道各科室部门、区域化党建单位、群众团队等资源,以阵地为载体、以服务为纽带,常态化开展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从党员教育到公益课堂、从上海说唱到非遗制作,从文化体育到书法绘画,每个人都可以在小小的党群服务站里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

法宝三

点亮青梦传爱心

慈善超市显身手

在党群服务站里还设置了一家帮助特殊群体的慈善超市。真如镇街道慈善超市引导大龄自闭症青年担任引导员、理货员、收银员,为他们提供接触社会的实践岗位。

同时,慈善超市也成为基层党组织“双报到”和爱心企业践行公益的聚集地,上海农商银行普陀支行、东纺日化、上海市广东商会企业等一大批“真如意·靠谱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纷纷捐赠爱心物资,通过与党群服务站开展一系列党建共建项目,为小小的慈善超市带去无限可能。

水塘街居民区党群服务站

北石路175弄2号旁底楼

周一至周五:8:30-20:00

周末:9:00-11:30、14:00-16:30

接下来,水塘街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将持续为各类人群提供精准化暖心服务,满足居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共建幸福“温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