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聚力、增能,党建引领全力构筑真如幸福家园 ( 2024年01月08日 )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一域“小精彩”汇聚全域“大精彩”。即日起,“今日真如”将在【真·靠谱】专栏刊登各科室(中心)2023年度重点工作总结,分享亮点特色、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全面展示工作成效,亮成绩、鼓干劲、谋发展,始终保持奔跑状态,以实干实绩推动真如高质量发展,确保续写一路精彩。

善治、聚力、增能

全力构筑真如幸福家园

——社区党建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回顾2023年,真如镇街道围绕“善治、聚力、增能”打造共治共享“治联体”,扩大党建引领“同心圆”,培塑基层治理“多面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全力构筑党建引领下社区共建、社会共治、成果共享的幸福家园“共同体”。

善  治

打造共治共享“治联体”

 注重顶层设计,优化三级治理体系。建立“治理联合体-居委、楼委、街委-微网格”三级组织架构,重塑社区治理边界,打通资源流动链路,打造一体化的治理体系。在天汇广场建立天汇治理联合体,以治理联合体为引领,曹杨花苑居委会、天汇楼委会、芝川路街委会为支撑,9个微网格为触角,全面覆盖辖区内的住宅、楼宇和商铺等各类业态,治理中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实现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加强楼宇党建,引领楼宇高质量发展。成立2个楼宇党委,打造1个区级“两新”书记工作室,制定“12345”特色工作机制。升级天汇、高尚等楼宇服务阵地,通过“上门式”服务破难题、“组团式”服务优环境、“清单式”服务促发展,让楼宇企业白领足不出楼就能享受“党务、政务、社务、医务、法务”等“五位一体”综合服务,激发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办好靠谱实事,打造美好社区。不断深化“走四百”,居民区党组织聚焦群众身边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打造46项靠谱实事项目。水塘居民区党总支针对“一小区双物业”造成的分头管理、品质参差等问题,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两家物业合并,理顺管理机制、统一服务标准,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真西五居民区党总支及时回应居民对垃圾厢房的改造呼声,协调居民区“三驾马车”完成垃圾房的智能升级,“点亮”社区环境,创造高品质生活。

聚  力

扩大党建引领“同心圆”

深耕区域化党建品牌,培育一批“向往”项目。以“真如意·靠谱党建联盟”为平台,持续深化“1+4+X”区域化党建特色工作模式,新增14家不同类型社会主体。紧密围绕人民群众的“医食住行”开展“向往的服务”十大项目。联合利群医院为老人提供上门诊疗;联合上海农商银行普陀支行推出全年龄服务清单,以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联手曹杨职校提供职业技能提升等,让真如的居民如愿过上“向往的生活”。

拓展第二梯队力量,实现治理结构赋能。举办“1、2、3,一起来”Live秀活动,发布“四个一,四个多”工作机制,帮助“第二梯队”主动“找共性”“亮身份”,形成主动融入社区的良性循环。以趣缘为纽带增强第二梯队凝聚力、治理力,天汇夜跑团成为“治理团”,为社区增加新的治理主体,实现结构赋能;举办高尚领域萌宠嘉年华,以文明养宠为“纽带”,挖掘青年治理力量,引领文明建设新风尚。

精准服务“三新”群体,凝聚引领多元主体。开展“党工联心·暖‘新’相伴”项目,探索思想学习强“新”、医疗服务爱“新”、关怀爱护聚“新”的“三新”联治模式。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理发、“两病”筛查、法律咨询和“红色送学入站点”活动,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

增  能

培塑基层治理“多面手”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持续赋能基层治理。结合主题教育,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法,建立“1+3+N”导学机制、问题党员跟踪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全时段培训,开展线上学习120余次、线下学习800余次,累计培训党员3.4万人次,引领广大党员成为主题教育“宣传员”、社区治理“先锋队”、多元共治“生力军”。

培育“五有”靠谱干部,不断提升实绩实效。针对机关青年干部制定“五航”计划,通过试航、领航、启航、远航、护航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针对居民区干部,构建“训教”融合的“一体化”建设体系,通过“双月沙龙”谈经验,“青蓝结对”传帮带,推动更多干部走上社区治理的重要岗位;通过培训课程和“老法师”传帮带,助力条线社工向“一专多能”转型。

打好减负增能“组合拳”,着力完善治理效能。落实好清理挂牌、规范证明、减少台帐、优化考核等“减负措施清单”,推出楼组议事、电梯加装、楼道治理、社区六师等“赋能工具包”。建立“2+10+X”治理架构,邀请高校院系、社会组织专家、社区达人等加盟“靠谱联勤治理团”,打造“全科微网格”。总结提炼楼商社“六联工作法”“JK工作法”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机制和生动案例,为基层治理赋能。

岁回律转,万物向新,新的一年里,真如镇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筑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踔厉奋发,聚势赋能,努力建设美好真如,让每位真如人在这片沃土上,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