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解民忧!他们以心交心,做好群众“小棉袄” ( 2024年01月08日 )

真如镇街道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四百”大走访,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将各类困难群体作为重点走访对象摸清摸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为他们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推动“四百”大走访“走”出实效、“访”出真情。

真如镇街道金鼎居民区党总支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依托“社区云”系统,聚焦辖区独居老人、重大病患者、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优先进行“四百”走访慰问,联合楼组长、“第二梯队”党员志愿者力量开展“党心润我心关爱”行动,共同关心帮助解决重点人群的实际需求。

朱阿姨今年95岁高龄,近期因子女去外地工作而成为独居老人。通过“社区云”系统数据动态更新,社工及时掌握了这一情况并将朱阿姨标注为重点人群。在“四百”走访中,社工从楼组长处得知,老人之前在上下楼梯时因腿脚不便摔了一跤,万幸并不严重。

为解决高龄独居老人突发险情隐患,社工、党员志愿者建议朱阿姨安装助老“一键通”,这一提议得到了子女的支持却遭到了老人的拒绝。另外,对于长护险、老年餐、燃气报警器等一系列为老服务项目,朱阿姨也都显露出抵触情绪。为真正掌握居民实际情况,摸清需求、排除隐患,社工和楼组长多次来到老人家中,一方面向老人详细介绍各项政策服务,一方面以唠家常的方式渐渐打开了老人心扉。

原来,朱阿姨担心自己年纪大不会操作,更害怕有了这些“智能设备”后,子女不再回家探望她。了解到这些顾虑后,社工、党员志愿者鼓励朱阿姨学会理解他人,及时处理情绪,享受幸福生活,以心交心赢得了朱阿姨的信任。在亲身体验助老“一键通”带来的便捷服务后,朱阿姨开心地说:“这里有各种便民服务,比给孩子打电话方便多了,还有居委会、楼组长、楼里党员每天关心我,有你们真好!”

金鼎居民区通过“四百”大走访,全面掌握居民信息、房屋类型和居住状态,特别关注社区重点人群,落实“一人一档”进行标签化管理和分类,并根据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和分类,动态完善人员清单。

同时,积极引导社区党员换位思考,“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切实发挥联系群众的作用,拉近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围绕居民急难愁盼多形式,用心、用情办实事、办好事,真正让社区特色、党员优势、群众需求得到有机融合,得到双服务、双促进、双提升效果,创造更温情的人文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