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真如镇街道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紧紧围绕街道党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努力开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不断推进透明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真如镇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公文类信息16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件,内容涵盖年度报告、机构职能类文件、会办意见等信息,主动公开率94.12%。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内部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量。2023年,真如镇街道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12月31日前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按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推进政务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真如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内部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准确无误、符合法律法规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3年,通过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对本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数字化管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通过平台进行公文备案、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同时充分运用街道门户网站、“今日真如”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街道加梯、创城、经济普查等重大决策和特色工作,促进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

(五)监督保障措施

真如镇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府信息工作作为街道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布置并狠抓计划落实。在工作中,强化“领导具体抓,科室协同抓”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信息发布审核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同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开展自查,并对日常测评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照检测标准,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01(5).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真如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载体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充实;二是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执行不到位,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缺乏规范性。

针对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问题改进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运维管理,不断丰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拓展信息发布渠道。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重视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三是规范工作制度,加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科室之间的纵向信息连接,强化责任,协同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扎实推进政府与市民的双向互动。通过“政府开放月”活动方式,举办“一网统管”——科技赋能城市治理活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了解“一网统管”运作模式,提高了市民对政府服务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度,增强了市民对政府工作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明确街道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结合实际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加以规范,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切实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实效。

(二)创新工作情况

围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社区延伸,以“今日真如”公众号为主导,逐步探索完善居务公开渠道,加强居务信息公开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综合利用信息公开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群众方便获取的渠道进行公开。加大加装电梯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新政策深入人心,同时提高居民对加梯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如下: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总金额为0、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