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5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王健代表提出的关于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优化学生课后实践体验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真如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秉持教育社会化、社会教育化理念,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形成学习型社会为目标,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级,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以“家门口”为圆心,提供优质社区教育服务。

一、搭建平台,打造社区教育“共建圈”

依托真如党建责任区、真如教育联合体,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的平台,加强与各校的交流合作,并以“问题解决”为桥梁,以互联网为平台,实现共享学习。通过举办各类教育教学讲座、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真如地区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办好真如地区让老百姓满意的学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真如镇街道教育联合体每年开展项目评审活动,涵盖辖区学校,涉及乡土文化传播、民族舞乐、公共艺术创作、信息科技、职业启蒙等不同领域,为辖区学子带来丰富多样的学习体验。

二、培育项目,擦亮社区教育“品质圈”

终身学习节项目。真如自2001年起终身学习节已举办23届。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教育基础孕育了得天独厚的文化氛围。“书香真如”终身学习节作为真如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的平台,随着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服务和活动的内容形式也逐渐丰富。2023年的终身学习节活动共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美好真如——诗词鉴赏”“阅读真如——人文行走” “意蕴真如——艺术优课”,整个学习节从6月份开始至10月份,跨度为5个月,面向真如镇街道辖区所有亲子家庭开展。2024年终身学习节将延续优质项目,探索创新项目。

基层科普行动项目。以星河社区书院为平台,实施“智 ‘汇’真如,靠‘普’服务”项目,为青少年打造家门口的“科普梦想站”。发挥优势企业的作用,整合头部智能科普资源,以智能和低碳为主题,打造“智汇大咖秀”讲座品牌。创建“万小声广播站”科普传播平台,联合学校、居委、企业等各方力量,培养能写会说的小记者,通过两期“主题营”的形式,学习科学知识和演讲技巧,成为科普宣传员,扩大和深化科普传播途径。

三、用好阵地,筑牢社区教育“幸福圈”

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市民学习中心,形成由1所社区学校、4个党群服务中心、41个居委学习点以及30多个社会化学习点组成的“1+4+41+X”的15分钟社区教育服务圈。

今年,计划将4个党群服务中心、真如第一生活服务中心、社区图书馆、区老年第一福利院、慈善超市、阳光之家等公益性服务场所纳入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点,为辖区学生提供广阔社会实践平台。寒暑假期间,党群服务中心结合真如镇悠久的历史底蕴,定期开展高中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打造特色鲜明的“社区课堂”,体验“非遗”文化、专业书法、演讲辩论、体育健身等课程,深入参与图书馆管理、智能化助老等民生服务,强化学生传统文化认同感及喜爱度,推动青少年积极实践“为民服务”志愿精神,在基层一线贡献青春价值。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4日

联系人姓名:余飞                        联系电话:52786734

联系地址:兰溪路1018号4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