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6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真如副中心:

邱婕、龚小慧委员提出“关于比翼双飞:关于促进真如古镇发展非遗文化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已经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完善非遗传承规划

真如镇街道将以开放共享的理念,找准非遗专业化与大众化、公益化与市场化的契合点,探索非遗传承发展之道。进一步完善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机制,加强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管理。进一步加强非遗文化的宣传和推广,提高公众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公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加强真如羊肉加工技艺、麦秆画、瓷盘画及朱氏绳艺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结合真如文体中心建设,规划非遗文化创意、展示展览空间,分类推进真如非遗文化特色化发展。运用多种手段,使非遗文化融入当代生活,提升社区参与度。

二、统筹资源,强化带教,夯实非遗传承基础

(一)加强资源共享。加强非遗文化渗透,将非遗文化与党建文化、党群文化、民生服务等资源融合,拓展非遗文化发展空间;加强资金支持,每年给予专项活动经费,用于项目推广、教材开发以及创作成果展示;加强阵地建设,真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置秸绣坊非遗工作室及磁盘画、朱氏绳艺展览室,确保实体化发展。

(二)加强传承培养。非遗传承人是保持其传统性的重要力量,加强对传承人的培养和支持,探索“导师带教”机制,通过举办传承者培训班,包括新学员入门体验、老学员巩固提高班等等,提高他们的传承能力和传统意识,增强学员对非遗技艺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三、挖掘内涵,创新载体,丰富非遗传承活动

(一)增强吸引力。以传统佳节、重要假期为节点,结合“真如特色”项目,分层开展非遗项目活动,通过非遗进校园,丰富社教结合项目,让青少年学生享受传统文化价值;通过非遗进社区,定期开展展示宣传活动,让社区居民体验传统文化魅力;通过非遗进部队,创新双拥党建活动形式,满足部队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从麦秆画、磁盘画、朱氏绳艺制作到品鉴真如羊肉,将非遗文化送进不同领域,让不同人群对非遗文化有新的更高认识,增进对非遗文化吸引力。

(二)增强传播力。运用跨界融合与全媒体传播,扩大非遗的影响力。将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非遗+支付宝、非遗+抖音、非遗+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让非遗与社会、市场相融合,真正深入到人们的生活,深入到各个领域。

(三)增强传承力。创新教学平台,引入更加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交流,扩大传承覆盖面,发掘和培养有意愿、有潜力的有心人。跨部门融合各种集市活动,推广麦秆画、磁盘画、朱氏绳艺等非遗作品。

未来,真如镇街道将继续创新各种形式,挖掘、丰富、发展“非遗”文化品牌的文化内涵,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更好地传承,加强宣传载体平台建设,加强非遗传承基地打造,扩大真如羊肉加工技艺、麦秆画、瓷盘画及朱氏绳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擦亮真如古镇“文化名片”。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4日

联系人姓名:余飞                        联系电话:52786734

联系地址:兰溪路1018号4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